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勇当全省跨越赶超排头兵 晋江“代表团”出征新赛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8 08:55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7年,成功获得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是晋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如果把晋江看作一个体育代表团,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运动赛场上,晋江2017年赛季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战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小城市投资潜力分别位居全国第五位和第三位……

  赛季数据方面,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35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1.1亿元,增长5%,其中本级收入126.66亿元,增长5%。此外,这个赛季,晋江转型升级坚实突围、城市走向国际舞台、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更有保障、生态治理合力成势。

  当前,全省跨越赶超的大幕已拉开,各方块都铆足了劲,力争取得更好赛绩。27日,晋江市市长张文贤在人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总结了晋江“代表团”过去一年的成绩,更排出“七大方阵”,发力新赛季。

  新赛季,晋江“代表团”将全力推进人才强市、新型城镇化和国际化三大战略,加快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在“新福建”“五个泉州”建设中持续当标兵、走前列。

  围绕这一目标,晋江“代表团”将突出改革、攻坚、提质、化险、补短的“备战”思维,不折不扣地落实晋江党代会提出的“三大任务”,力争再创佳绩。

  这是实力雄厚的“七大方阵”。

  产业方阵

  参赛口号:扎实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体经济动力变革

  方阵特点:实力派

  集训原则: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374个产业重点项目,积极营造产业生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实施方案:产业方阵有“老牌劲旅”传统产业、“新起之秀”高新技术产业和“潜力大军”现代服务业。

  新赛季,产业方阵将抓住传统产业“看家宝”,按照“一个产业、一张转型升级路线图、一支基金、一份政策、一个创新平台”的思路,突出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开展智能制造示范行动、“互联网+”应用行动、制造与服务融合行动、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行动、体育产业升级行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实施高新企业培育工程,围绕集成电路、石墨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做强龙头企业,加快延伸产业链、拓展生态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集群,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进,加快服务制造融合、主辅分离,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紧抓服务业兴市不动摇。同时,加快构建创新公共平台体系,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政府科技投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技术、资本、创新生态协同发力,激活科技第一生产力。

  改革方阵

  参赛口号: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制度供给降低制度成本

  方阵特点:生力军

  集训原则:坚持解放思想,高举改革旗帜,充分发挥国家级试点效应,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坚决破除一批制度机制障碍。

  实施方案:改革方阵最大的优势就是能源源不断输出新动力,具有极强的爆发力,将为晋江“代表团”注入新鲜血液。

  新赛季,改革方阵将加强人才供给改革,加快实施四大人才计划,大力引进具有创业激情和商业意识的高端人才,推动招商与引才并举、人才与产业对接、智力与资本融合,力争达到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激活一座城市的效果;加强要素供给改革,坚持集约节约原则,提高要素保障效率,为企业真金白银降成本;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对接国际通用的行为规范、服务要求,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营商规则和监管体系,加快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赛事方阵

  参赛口号:扎实推进赛事筹办举办,加快提升城市品质

  方阵特点:奇兵旅

  集训原则:坚持统筹“办赛事”和“办城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小城镇改革发展,落实世中运16个专项计划,加强城市功能建设和活力营造,打造让世界喜欢的城市面孔。

  实施方案:这是晋江“代表团”的特色方阵,如一支奇兵,将奔跑在全省跨越赶超的赛道上。

  新赛季,方阵将突出精品办赛,高效推进各大赛事组织工作,为世中运举办预热,积累赛事组织经验;突出品质至上,开展城市“双修”、加快片区开发、完善综合交通、增建公共设施,加快完善城市配套;突出精细管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国际化对标行动,逐步构建现代化、高水准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综合保障能力;突出全民参与,坚持为民靠民不扰民的创建理念,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措施,全方位提升城市文明素质。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