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池店桥南社区正式成立 成晋江第一大社区 入住人口超5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1 08:17
  

  晋江新闻网12月21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市池店镇桥南社区党总支、桥南社区居委会成立暨揭牌。这是池店镇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也是桥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桥南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迈入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的新轨道。

  历时十多年

  池店打造晋江最大社区

  桥南片区是2005年泉州、晋江两级政府城建项目的“一号工程”,也是泉州市“环湾、向湾、同城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片区改造面积3000多亩,拆迁面积110多万平方米,涉及池店镇6个村,其中华洲、大洲、霞美3个村全部被征迁。

  2009年起启动回迁安置,共有4个安置小区及十多个商住小区,总建筑面积260多万平方米,目前总入住人口超5万,成为晋江第一大社区。

  最近几年来,为了让桥南社区的居民们享受城市生活,池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桥南片区改造建设,以建设现代化新城区为目标,着眼于提升片区人口聚集繁荣,提升片区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桥南农贸市场,开设池店卫生院桥南分院,建设第三实小、桥南中心幼儿园、海丝幼儿园,引入泉州五中桥南校区等教育配套,四条市政道路完成第二层沥青铺设,桥南中心公园基本建成,城市综合体中闽百汇、百捷上悦城等商业配套开业融市。

  可以说,经过十多年发展的桥南片区,已经蜕变成为配套设施完善、人气聚焦繁荣的现代新城区,越来越多的外来人选择落户桥南,成为池店乃至晋江新型城镇化的典范。

  大胆尝试

  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镇

  以“大社区”服务桥南五万多居民,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毕竟在整个大泉州范围内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可是池店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镇。

  近年来,池店按照“政府买单,先搭平台,创新管理,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健全“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机制,推进“村经分离”,稳妥推动村改社区。同时,随着池店城市化、同城化进程不断加快,外来人口不断涌入,池店发现桥南此前的村级管理体制已经跟不上发展了,为此,在2016年,向晋江市政府请示成立桥南社区居委会。

  “桥南片区的建设就是晋江‘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建城,推进大规模城市更新改造,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实现大变化’的缩影。目前随着桥南片区周边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承担社会功能越来越多,小区结构多元化日益明显,发展成熟度不断提高,桥南片区需要搭平台、创新管理、稳步推进转型。”池店镇党委书记许畴料曾表示,桥南社区的组建将有效解决城市化进程中桥南片区体制滞后于功能的困境,完善社区治理结构,构建适应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和服务型政府要求的行政管理机制。

  2017年9月25日,晋江市政府正式批复池店镇设立桥南社区。经前期筹备,组建社区过渡机构,昨日,桥南社区正式成立。

  “桥南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的成立,对于实现居民群众民主自治,加快社区规范化建设,提高社区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池店镇镇长李章凯表示,下一步,池店将继续支持社区建设,保障社区平稳运行,同时以社区为平台,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在为桥南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的同时,不断总结新经验、好做法,树立池店新型社区样板,为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_曾舟萍)

标签:人口|桥南社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