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妇联 >>正文

晋江市妇联创新机制 构建“大维权”工作格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15 08:44
  

  积“小安”为“大安” 倾力打造温馨娘家港湾

  晋江新闻网12月15日讯 家是安身之本,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从小而言,是促进家庭和睦相处;由大而论,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9年来,晋江市妇联努力发挥妇联组织“联”字优势,着力构建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司法保护、心理疏导、帮扶救助五位一体的社会化维权工作大格局,切实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服务和保障,有效地遏制侵害妇女合法权益恶性案件的发生。

  “知心姐姐”排忧解难

  多角度提高维权成效

  为了给妇女儿童提供坚实后方保障,在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第25年之际,晋江市妇联联合多个部门创新公检法司四级大维权机制,成立晋江市妇女援助中心,并在青阳街道青华社区、磁灶镇延泽社区、新塘街道杏坂社区、罗山街道华泰社区、英林镇三欧村、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成立6个基层服务点。

  晋江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和服务点采用“社工+义工”普法服务项目,提供现场援助调解、维权热线、法治在线等服务,加大对农村贫困妇女、未成年人等人群的服务与援助力度,逐步拓宽困难群众受益面,“晋江市妇联还以‘妇女之家’为依托推行妇女维权‘三制’,为妇女儿童撑起‘保护伞’。目前,晋江已有泉州级示范点1个、晋江级示范点3个、镇(街道)级示范点26个。”

  记者了解到,维权“三制”指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或协理制度、妇女互助制助。其中,妇女议事制指由各行各业热心妇女工作的代表组成基层妇女议事组织机构,提高妇女参政议政能力;妇女信访代理或协理制度指针对妇女信访的不同情况,采取以调解为主,疏导、协理为辅的处理方法;妇女互助制度指全市3923名妇女组建676支互助队伍,实现生产上互助、生活上互帮、精神上互慰,同时依托巾帼志愿者队伍,使互助常态化,形成良好的风气。

  宣传帮扶“两手抓”

  强化妇女儿童维权意识

  在社会现实面前,许多妇女儿童或碍于所谓“颜面”的约束,或由于文化程度低,不清楚维权的途径,身处家庭暴力的“水深火热”却只知道一味忍让。

  为强化妇女维权服务,鼓励更多人卸下心理包袱,学会保护自我,晋江市妇联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三八维权月为契机,每年选取一至两个镇(街道)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三八维权月活动,在每个“送法下乡”的活动现场,都会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现场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有奖问答等形式,积极开展妇女维权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活动、现场解答涉及婚姻、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提高社会公众保护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意识,将妇女法制宣传教育送进千家万户。

  同时,晋江市妇联还通过报纸等媒体推出系列典型维权案例,邀请法律、心理专家对案例进行深度解读,以案说法、以例明理;联合晋江市教育局成功举办了八届晋江市平安家庭漫画大赛,用孩子的画笔留下对和谐家庭的憧憬;成立“晋江市巾帼志愿服务宣讲队”,并在全市19个镇(街道)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宣讲活动,用发人深省的案例引起社会共鸣,扩大“反家暴”宣传的普及面。

  此外,晋江市妇联还将多方位地实施社会救助项目作为新时期妇女维权工作的重要载体,每年争取本级财政妇女儿童发展专项资金,把解决贫困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问题作为参与和谐社会的切入点,设立维权救助、两癌救助、贫困母亲、贫困女大学生、流动留守儿童等救助项目,帮助困难妇女儿童创业求学。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晋江市妇联将认真落实上级妇联的部署,以实施“巾帼维权行动”为主线,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机制、方式方法,促进妇女各项平等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积“小安”为“大安”,倾力打造温馨娘家港湾。

  (记者_林心怡 通讯员_肖丽婷)

标签:晋江妇联|巾帼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