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妇联 >>正文

晋江市妇联:以和谐为核心 打造“家”文化品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11 08:56
  

  弘扬传统美德 传承闽南文化 书写幸福文章

  晋江新闻网12月11日讯 家是温馨的港湾,容纳漂泊的灵魂;家是如伞的大树,遮挡酷夏的骄阳;家是清凉的雨丝,拂去疲惫的征尘;家是永远的牵挂,珍藏幸福的存根。而这些“家”,需要建立在一个拥有好家风的家庭里。

  近年来,晋江市妇联立足服务妇女儿童的职能,以和谐为核心,以打造“家”文化品牌为目标,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增强家庭服务功能。

  开展“家+文化”建设

  弘扬传统家庭美德

  在晋江,有这么一对夫妻:结婚17年来,丈夫全身心投入刑警工作,成为晋江刑警优秀代表;妻子默默照顾中风的公公、患重病的婆婆,以柔弱的双肩承担起生活重担,成为丈夫的坚强后盾,他们用行动诠释“最美家庭”的内涵,他们就是王炼武、毛娟文家庭。

  生活在晋江,像这样的“最美家庭”并不少见。九年来,晋江市妇联着力开展“家+文化”建设,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表彰1232户“五好文明家庭”、 213户“美丽家庭(绿色家庭)”、167户“最美家庭”。今年来,毛娟文家庭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孙婉玉家庭被推选为省级“最美家庭”,林芳等6户家庭被评为泉州级“最美家庭”。

  为了让家庭文明新风深入寻常百姓家,晋江市妇联还打造了磁灶镇大埔村、安踏公司、晋江市实验幼儿园为和谐家庭文化创建示范点。同时,延伸妇联枢纽型社会组织试点项目,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增强家庭服务功能,做好2个“白兰花家庭驿站”试点督导,将“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试点拓展至20个。

  多年来,晋江市妇联定期举办家庭教育知识巡回讲座256场,培训家长8万多人次;开展优秀家庭论文评选活动,评选优秀家教论文115篇,为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探讨家庭教育方法的平台,不断提升晋江家庭教育的调研能力工作水平,促进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

  打造“晋”特色品牌

  以爱之名留住乡愁

  今年,晋江市妇联牵头制定实施晋江市“家庭文化与闽南文化”传承计划,传承计划方案按五年(2017-2021)计划,分为特色亲子营项目、晋江市白兰花家庭驿站、设立线上亲子交流平台、推行“行善”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相应的亲子社交品牌活动等分期分批实施,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传承闽南文化和家庭美德,强化家文化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闽南文化亲子配音大赛已圆满落幕,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49组获奖选手(其中新晋江人选手7组)。参赛家庭以闽南语亲子配音的表演形式,融合各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在全城掀起传承闽南文化的热潮,成为晋江市妇联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

  同时,晋江市妇联还借助“三八”妇女节等节日契机,打造“海峡两岸”和谐家文化活动,例如在金井围头新娘主题园举办“围头新娘”跨海过“三八”活动,吸引了数十名金井各村台湾新娘代表和远嫁台湾台北、澎湖、金门等地的“围头新娘”共聚一堂,共叙情谊,共谋发展,拉近“海峡姐妹”之间的距离。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晋江市妇联将在继续推进“白兰花家庭驿站”、四点钟学校建设的同时,多方面、深层次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家+文化”活动内容,拓展“家+文化”活动阵地,并创新“互联网+妇联”宣传模式,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资源,通过集中宣传,有效地扩大覆盖面,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记者_林心怡 通讯员_王婷婷)

标签:晋江妇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