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之 全力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2 10:03
  
晋江要更加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让晋江听得见清水波涛、看得到一城山色。

  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加快生态修复治理 完善生态监管体制

  听得见清水波涛 看得到一城山色

  核心提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代会报告指出,晋江要更加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这不仅需要晋江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环境高颜值,还要加快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让晋江听得见清水波涛、看得到一城山色。

  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让绿色生活成为新风尚

  不久前,晋江电镀行业的5家企业拿到了新版排污许可证,这也是福建省发放的首批电镀行业新版排污许可证。晋江福鑫电镀有限公司环保专员周芳表示,新版排污许可证将更好地督促企业积极、主动投入到环保管理工作中,企业可以新版排污许可证的内容为指导,严格遵照排污许可证对企业的排污进行管理。

  “新版排污许可证对企业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总量的控制都是很有效的,对提升晋江的生态环境也是很有帮助的。”晋江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晋江已完成造纸、火电行业的全国统一编码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印染、电镀、制革等三个行业的全国统一编码排污许可证发放。

  如今,在晋江的大街小巷,你随处可见新能源汽车和共享自行车,绿色出行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选择。

  记者从晋江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晋江城市公共自行车自2015年投入运行至今,通过两期建设和设备升级改造优化,已发展成具有250个站点、6000辆自行车、8000个锁止器的“绿色出行”便民系统,成功覆盖55平方公里城区,服务近60万人口。“公共自行车租用量逐年快速上升,今年以来已达330多万次,比去年同比增长83.11%。”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在晋江缓解交通拥堵、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等方面发挥积极显著作用,绿色生活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加快生态修复治理

  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近年来,晋江连续推进两个生态水域治理三年行动,特别是从今年起全面推行河长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力度改善水域环境。11月23日,晋江再次打响流域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生态流域污染整治“霹雳1号”行动,对全市21条流域全面走访、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全面查清沿线的工业污染源、农业养殖污染源、生活污水污染源、违章建筑、小散污企业,全面深入掌握21条流域入河排水口分布与主要污染来源,并登记造册、汇总汇入正在编制的“一河一档”,彻底解决河道污染源底子不清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一周以来,晋江市环保局会同其他市直单位和镇(街道),共出动450人次,取缔关闭非法加工点63家,移送行政拘留15起,成效初显。

  在泉州理工学院,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教学楼、宿舍楼采用立体分层绿化,独具特色,被师生们称为“会呼吸的大楼”。就在立冬前后,全市的“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在这所“晋江绿色校园”里展开,当天大家共种下了菩提树、白兰花、蓝花楹、秋枫等355株,为校园新增了一道靓丽的绿色长廊。

  据悉,2018年至2020年,晋江将开展造林绿化国际对标三年行动,推进“城市森林化、城镇花园化、道路林荫化、公园优美化、庭院立体化”。到2020年,将实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6.02%;市区绿地率达39.93%;市区人均公园面积14.1平方米,完成造林绿化40000亩;实现全市裸露山体的绿色全覆盖。

  完善生态监管体制

  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

  一直以来,晋江都把“大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始终把生态作为城镇化底色,建设宜居生态环境。

  “我们全面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工作严查、责任严究、损害严惩。”晋江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落实1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抓好上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

  (记者_阙杨娜 郑翔 文图)

标签:生态文明|党代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