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报告解读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之 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1 09:58
  

  以有效供给满足发展新需求

  以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

  核心提示: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今年党代会报告的一大亮点,报告提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有效供给满足发展新需求,以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

  传统产业发出“新芽”

  新兴产业长成“大树”

  为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晋江将打造新实体经济产业体系,坚持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举,推动二三产融合发展。

  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施跃腾告诉记者,根据“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新实体经济发展思路,晋江围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三条主线,引导、服务晋江企业发展。

  “积极引导企业申报上级扶持政策的同时,晋江也出台了相应政策扶持企业发展。”施跃腾介绍,今年年初,由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制定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出台,《意见》通过“5+3”体系(即品牌、技术、产品、渠道、管理等5个系列的创新扶持政策,产业规模、绿色制造、优化环境等3个系列的配套扶持政策),给予企业不同程度的资金奖励。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晋江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开展“五个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在这方面已有企业走在前列,近日,七匹狼运用“新材料之王”石墨烯,推出智能温控羽绒服,让羽绒服也能“充电”,从传统“保温”到智能“控温”,产品附加值大大增加。

  培育壮大高新产业方面,晋江依托晋华存储器、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HDT高效太阳能电池等龙头项目,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推动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11月21日,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芝奇、美国空气化工、创龙智新等14个产业链项目现场签约。随着一系列产业链关联项目的相继落地,晋江集成电路千亿产业集群初现雏形。

  让传统产业发出“新芽”,让新兴产业长成“大树”,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当好“引导者”,企业当好“主引擎”,政企联动,共同打造晋江新实体经济产业体系。

  多方位支持

  完善服务保障链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在晋江,除了恒安、安踏等一批“单打冠军”在不断做大做强,“隐形冠军”的队伍也日趋壮大,包括信泰集团、普斯特、海纳机械在内的一批高成长型企业,凭借研发创新优势,打造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在今年的“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上,信泰集团设计师赖宜姗与梁晟铭提交的作品“Easily Wear”荣获运动鞋服组银奖。“Easily Wear”是一款孕妇鞋,针对孕妇弯腰穿鞋困难的情况,“Easily Wear”利用拍拍圈原理,脚踩上施压力量时鞋面即可合上。

  “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信泰集团执行董事许金泰表示。

  近年来,晋江把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培育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抓手,深入开展品牌、标准、专利“三大行动”,实施规上企业发明专利、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三个覆盖”工程,打造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

  此外,晋江注重创新平台建设,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分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海西分院等“国字号”公共平台纷纷落户晋江。接下去,将梳理扶持政策,优化财政投入机制,让“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成为科研机构的硬约束。

  “为推进项目成果落地产业化,我们今年开始举办系列对接会,让制造企业更好地对接前沿技术。”施跃腾表示,技术创新是产业转型的核心,对接会让企业近距离对接高端科研资源。

  产业要发展,需要政府多方位支持。为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晋江通过实施精准的扶持政策、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搭建优质的产业平台、构建高效的项目推进机制等,完善服务保障链条。

  (记者_巫舒静)

标签:党代会|报告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