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小区每个月漏水超2万吨 产生的水费该谁承担各方说法不一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7-11-28 10:07
  
自然家园小区的一处漏水点。记者 彭怡郡 摄
一位业主提供的水费明细。记者 彭怡郡 摄

  短短三个月,小区公摊水费涨了5倍,这让自然家园的业主们无法接受。更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是,漏水量达到了每小时35吨,漏水点却尚未完全找到,居民们为此忧心忡忡。

  另一方面,漏水导致的费用该由谁来承担呢?居民和物业各执一词。有居民致电晨报热线8080000进行反映,记者为此进行多方走访调查。

   【业主】

   小区每个月漏水超2万吨

  业主叶先生2006年搬入自然家园,在他的印象中,小区公摊水费每月是二三十元。但今年9月,叶先生家水费为127.6元,包含公摊水费57.2元;10月水费则为186.2元,公摊水费达108.3元。仅2个月时间,公摊水费翻了一倍。

  另一位业主也向记者晒出水费单,8月公摊水费为25.4元,10月达到143.6元,几乎涨了5倍。

  叶先生和其他居民很快向水务集团反映这个问题。水务集团人员凌晨三四点进行观察、测算发现,该小区自来水渗漏量约为每小时35吨,每个月渗漏量超过25000吨。

  昨天,记者也看到小区内一处正在维修的水管。居民表示,目前找到的漏水点不过一两处,根本达不到每小时35吨的渗漏量。实际上还有多少出漏水点,物业仍没有明确答复。

  叶先生说,这些漏水产生的费用全部“转嫁”到业主头上,这不合理。他认为,物业有责任找出漏水点并做好维护,也应承担部分费用。

  此外,漏出来的水究竟去向何处?答案也不明确。居民们担心,地下管道漏水不断冲刷土层,可能会影响小区地基,埋下安全隐患。

   【物业】

   老化管道改造要花330万

  随后,记者联系到自然家园小区物业主任陈先生。陈先生表示,因管道老化,该小区管道漏水现象一直存在。但由于小区地下管网的草图与实际管网分布不相符,给维修带来难点。物业也考虑过大面积进行管道改造,彻底解决漏水问题,但总费用达330万元,难以实行,只能从维修方面入手。他说,早在8月,物业就已和相关专业公司着手排查漏水点,最近也一直和水务集团及另一家专业公司合作,找到一处较大漏水点,并进行了修补。

  目前,小区维修管道的费用动用的是小区的公维金。至于漏水产生的费用,陈先生认为不应该由物业来承担。“物业就是业主请来的保姆,只有管理责任。”

  至于地基受损问题,陈先生表示,漏出的水可能自然渗透到地下,或是流入其他管道了,但究竟去了哪里,尚未有定论,因此产生的安全问题也不得而知。

  厦门水务集团表示,自然家园小区公共供水设施和管道均由开发商建设,需要业委会和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负责日常维护和维修。水务人员协助小区物业检查后,确认是内管管道破损导致漏水,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排查。

   【律师】

   费用归属看物业尽责与否

  内管破损漏水,产生的水费究竟要由谁来承担?福建省金海湾律师事务所主任郑志宁律师表示,首先要看水管在不在保修期内,如果在保修期内,可以找开发商解决问题。其次要看水管破裂是由于质量问题还是自然损坏,如果是质量问题,水管供应商也应承担责任。内管道归小区全体业主所有,如果水管是自然损坏的,产生的费用应当由业主承担。但物业是否需要负责,要看其是否尽到了责任,如果漏水情况明显且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那么物业也需要承担责任。

  上海段和段(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时坤也持同一看法。他认为,物业公司作为业主的“管家”,应承担及时巡查和维护的责任,否则应对其疏忽所产生的损失或不及时巡查和维护所导致的扩大损失,向业主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记者 彭怡郡)

标签:漏水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