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地下水管漏水一个月水费达7600元 高额水费由谁来付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7-24 11:24
  

  业主

  水管埋在地下,物业方面未能及时发现,存在一定责任

  物业

  当时第一时间通知业主家人,不存在“未及时提醒”

  黄先生家的水表显示其用水量达1800多吨

  黄先生家2016年9月——2017年7月的水费明细

  制图\张平原

  “一个月的用水量1000多吨,水费竟然要交7600多元?”近日收到水费账单的黄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8820反映,上个月自家水管突然漏水,出现高额水费。在出现高额水费问题上,黄先生认为,水管埋在地下,水流到小区,而物业方面未能及时排查发现,存在一定责任,应承担部分水费。

   【事发】

   水管破裂漏水产生高额水费

  “6月份的用水量比过去一年还多,这太离谱了。”近日,住在海沧蓝水郡小区的黄先生拿着水费查询结果给记者看。黄先生买的二手房刚入住不久,从水费查询结果可以看出,去年9月到今年5月,有产生水费的月份单月最多也才17吨,应缴水费最多也就54.4元。而最近的账单显示,6月份黄先生家的用水量竟然达到了1044吨,应交水费达到7630.8元。

  黄先生一开始以为水务集团收费系统算错了费用,不过反复核实后,的确是产生了7000多元的水费。“想起6月初,物业有说我们家的水管漏水了,当时没想到竟然会漏这么多。”黄先生回忆。

  记者来到蓝水郡小区,黄先生带记者看装在一楼墙角的水表箱,他们与4户邻居共用一个水表箱,水管则是被埋在绿化带。打开水表箱看到,除了黄先生家累计1800多吨的用水量,其余各户最多的也只用了200余吨。

  黄先生推测,漏水的水管在6月初出现问题,因为5月份的水费并无异常。“6月份我就在地下停车库看到,墙壁不断有水渗漏出来,在地下停车库沿着墙脚形成十几米长的积水。”黄先生表示,水管被埋在地下看不出漏水。直到6月8日,黄先生说接到物业工作人员的提醒,才赶紧关了水阀,换了水管。

  记者了解到,黄先生所在的小区2009年就已经投用,黄先生家的水是水务集团的直供水。根据相关规定,水表后的水管道要么归物业,要么归业主维护管理。黄先生对于水管的管理责任并无异议,只是对物业未能及时提醒有所不满。

  “这段水管的确过了保修期,我们有责任。但水管是埋在小区绿化带,水不是漏在家里,而是漏在小区公共区域,物业未能第一时间排查,并及时提醒,导致千吨水流失,我觉得也存在问题,要承担部分责任。”黄先生这样认为。

   【回应】

   以为是雨天积水

   查明后及时提醒

  记者也联系上了蓝水郡小区的物业。“我们发现后,有在第一时间通知黄先生家人,并不存在‘未及时提醒’的说法。”物业何主任认为。他说,今年6月初连日大雨,工作人员发现地下车库有积水,但以为是雨水造成的。直到雨过天晴后,发现积水不减,工作人员再重新排查,发现黄先生家的水表异常,判断可能是水管漏水了,并告知了黄先生。

  何主任告诉记者,该小区并非第一次发生埋在地下的水管漏水事件,具体原因仍未查明,可能存在管道铺设不合理的问题。“之前发生类似的情况,我们都会开具相关证明,让业主到水务集团去协商减免水费。”何主任说。

  记者也从水务集团了解到,水务集团经过调查了解,可以申请减免黄先生超计划的加价水费,只算平峰时的水价。黄先生告诉记者,减价后的水费,仍要3000多元。

   【律师说法】

   物业有一定过失

   应承担部分损失

  关于承担多少责任的问题,双方各执一词,随后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若水管因质量问题发生破裂造成业主水费损失的,开发商应承担全部责任;若水管不存在质量问题且超出保修期的,则相应损失应由业主埋单。”自晖律师事务所张嘉嘉律师认为。不过,她也表示,如果物业公司确实没有尽到责任,则应该承担一定水费损失赔偿责任。

  金海湾律师事务所的郑志宁律师也表示,1000多吨的水是在室外漏出来,物业没有及时察觉提醒,存在一定过失,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记者 何炳进 实习生 薛尧)

标签:漏水|水费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