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自来水测漏员:听,地下水管在“说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13 09:40
  

  越是恶劣天气他们越是忙碌

  入夏以来,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晋江市民用水量不断攀升。为保证市民正常用水,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晋江主城区的大街小巷中总有这么一群人:戴着耳机,挂着检漏仪,手持寻管仪、听漏杆,在路面上慢慢地摸索测听……

  他们是来自晋江自来水公司管网运行处测漏队的测漏员。该公司管网运行处经理谢海清这样形容,“城市庞大的地下管网犹如人体丰富的血脉,测漏员的工作就如同医生为病人把脉一样,沿着管线听,掐着闸门找,只有通过‘听’,才能找到深埋地下的‘病灶’。”

  近日凌晨0时许,记者跟随测漏员,体验了一把城市地下供水管线的“听诊医生”。

  在陈埭镇江头村的一条三岔路口,测漏员们拿起仪器、戴上耳机,两步一停,不时将探锤放在地上,倾听地下的动静。

  为了提高检漏的准确率和减少对居民的影响,大部分检漏工作都要在夜深人静时进行,夏季多在12点以后,冬天可适当提前一两个小时,避开白天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流,漏水点才能听得清、找得准;同时,在发现异常可能关紧管道阀门时,尽可能不对居民用水造成影响。

  工作已有八年的测漏员陈小全从车上拿下一根看似不锈钢的长杆,上端有一个白色的圆柄。“这就是‘听音杆’,类似医生的听诊器,一头插入地表下,白色圆柄可以聚音,让我们听水声是否异常。”陈小全说,使用听音杆可以精确到地表下1米之内,避免大面积破路。

  在陈小全的指导下,记者体验了一次听音杆测漏,侧弯着身子在地面上移动,地表的热气还没散去,几分钟已是满头大汗。然而,除了空调外机风扇转动声、地面摩擦声和车辆突然经过路面的震动声等声音外,记者并未听到陈小全所说的水冲击发出的吱吱声。

  “这份工作不光是靠仪器,更多的是靠经验,不同的声音代表水管不同的状态,这都要靠自己的经验和感觉。”陈小全笑着说,做这行技术性很强,悟性高的人至少要学一年才能出师,有的人要学三四年才行。

  越是恶劣的天气,测漏员们越是忙碌,特别是在炎夏和寒冬,由于热胀冷缩,水管更容易出现接头松动和管道裂口等情况。“夏冬两季最难熬。夏天蚊虫多,天气再热也要穿长衣长裤,有些水管在旮旯头,即使脏,仍必须去探听。冬天,则是寒风刺骨。”陈小全说,如果遇到特殊天气或漏水量突然增大,他们会加密巡查次数,直到查清漏点。

  “作为自来水公司员工,我们并不希望管道上有漏水点,但由于地面沉降、车辆碾压、天气等原因,漏点不可避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利用有限的时间,及时找到更多的漏点。”陈小全说,虽然只是看似简单的边听边走、边走边听,但对于节约水资源而言意义重大。

记者_黄伟强 秦越 文图

标签:自来水|测漏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炜鹏吴炜鹏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