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刚出生的黑天鹅宝宝失踪 鹅舍鼠患严重老鼠作案嫌疑最大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10-17 11:07
  

  一只“硕果仅存”的小天鹅正随着大天鹅游水

  鹅舍鼠患严重,老鼠见人不避

  记者两次进出鹅舍都发现老鼠

  看鹅人吴大叔

  “芙蓉湖边刚出生的一只黑天鹅宝宝被老鼠叼走了!”近两天,这条消息在厦大校园内不胫而走。负责照顾天鹅的工作人员寻遍芙蓉湖畔未果,扼腕叹息。前天,记者见到负责照顾天鹅的工作人员时,他仍在寻找失踪鹅宝宝的踪迹。

  回放>>

  出生才一天黑天鹅宝宝失踪了

  想起鹅宝宝出世的那一幕,照顾天鹅的工作人员吴大叔依旧掩饰不住当时的兴奋。

  12日早上,吴大叔来到鹅舍撒食,走近发现,又一只黑天鹅宝宝孵化出壳了,在窝里扑腾。他当天多次往返鹅舍照看,还专门买来天鹅爱吃的香菜。

  次日清晨6时,前来给大鹅喂食的吴大叔轻轻地给鹅窝堆了一堆草,看了很久才锁好鹅舍离开。到了上午11点多,吴大叔再次前来,鹅宝宝就不在窝中了。吴大叔找遍了鹅舍,也不见它的影子,身边的几只大鹅不停叫着,像是在哀号。

  事发当天,有位在校学生跑去找吴大叔,称有同学看到天鹅宝宝被一只大老鼠叼走了!

  吴大叔说,鹅舍鼠患严重,常有一斤重左右的大老鼠在鹅舍内外出没。

  前天下午,记者两次进出鹅舍围栏,都发现有大老鼠进出两间鹅舍,而且不怕人,肆意乱窜。

  分析>>

  单靠捕鼠器无法根治鼠患

  “以前在鹅舍周围发现过蛇和松鼠。”吴大叔告诉记者,松鼠是近一两年才偶然出现的,个头比老鼠大,但应该不会伤害天鹅,而蛇则并不常见。

  吴大叔推测,刚出生的鹅宝宝不足二两重,才半个手掌大,无法行走下水,而鹅舍大老鼠成群,破坏力很强,鹅宝宝的突然失踪极可能是老鼠逞凶!

  “很多人都说,黑天鹅是芙蓉湖上的‘明星’,我们要把它们更好地照顾起来。”根据自己两年的看护经验,吴大叔认为鼠患是天鹅的第一大敌。

  “抓老鼠的同时还不能伤害天鹅。”吴大叔说,前段时间,自己到市场上寻找捕鼠器,最后选择了一个外形像盒子的器械:盒子不大,里面有一个很小的机关,谷物撒在机关上,老鼠进去偷吃碰触到机关,就成了“瓮中之鳖”。

  “捕鼠器还算有效,目前抓到了几只。”吴大叔说,单靠捕鼠器没法根除鼠患,今后需要更多、更有效的措施来灭鼠,才能保护好黑天鹅。

  【讲述】

  一只失踪两只夭折

  小天鹅成长不易

  在吴大叔接管天鹅看护工作的两年里,有四只天鹅宝宝出世――尽管其中有不少波折。

  “8年前,黑天鹅来到芙蓉湖边,那时候经常会被骚扰和伤害。”吴大叔回忆,起初有人跑来偷天鹅;由于鹅舍没有围栏,天鹅到处游飞,也不断有流浪狗出没,咬伤抓伤天鹅。

  “它们到处下蛋,鹅蛋被很多游客捡走。就算鹅蛋能保住,天鹅也没有安静、固定的孵化场所。”吴大叔说,直到这两年来鹅舍装上了围栏,天鹅栖息地才有了保护;后来安设了监控探头,天鹅们的安全有了更大保障。

  吴大叔清楚地记得,去年这个时候,第一只鹅宝宝成功孵化出壳,但因为气温骤降,鹅宝宝适应不了,只活了三天。

  而在这只鹅宝宝失踪前,也有两只鹅宝宝出世,其中一只因大鹅相互打斗误伤,最后没能活下来。可喜的是,另一只鹅宝宝顺利长成。前日,在芙蓉湖中,这只15天大的浅灰色的小鹅已随着三只大鹅畅游嬉戏,憨态可掬。也许因为是仅存的小鹅,大鹅争先恐后地游来照顾它。

  (记者 席恺)

标签:黑天鹅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