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又一只“黑天鹅”起飞了,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影响几何?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6-12-06 09:18
  

  英国“脱欧”公投余波未散,意大利修宪公投风波又起。

  5日,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出炉,反对阵营获胜,总理伦齐宣布辞职。此番修宪公投不仅搅动了意大利政坛,其冲击波更蔓延至整个欧盟,甚至可能点燃意大利脱欧的导火索。

  又一只“黑天鹅”展开了翅膀,将会掀起多大的风浪?

  公投对意大利政治经济冲击有多大?

  伦齐政府此次宪法改革针对意大利政治体系效率低下、政府弱这一核心症结,旨在为后续一系列经济改革创造政治前提。公投失败后,意大利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放缓。

  伦齐辞职后,现任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将成为接下来意大利政局发展的“总导演”。他将继续授权伦齐所在的民主党人士组建政府。但如果民主党在议会缺乏足够支持来组建政府,政治危机就会持续。

  银行业坏账重组失去有力的政治支持,恐错失解决银行系统坏账问题的时机。意银行体系若爆发危机,很可能造成该国经济复苏进程被迫中止。

  伦齐下台后,意大利民粹势力五星运动党将在政治上获利。这一政党由喜剧明星贝佩•格里洛领导,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新华社驻罗马分社首席记者王星桥说,五星运动党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政党,没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也没有明确的政纲。尽管人们质疑这样一个松散的党派能否在面对管理压力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但五星运动党的崛起和展现出的号召力已不容忽视。

  公投对欧元区经济打击有多大?

  法新社报道称,公投失败引发投资者信心危机,导致意大利负债累累的银行救援方案失败,将引发欧元区更广泛的危机,这简直是世界末日一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建亦表示,意大利在欧元区内部作用很重要,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也是欧盟最早的创始成员国,所以意大利的政治和经济出现问题,必定会对其他的欧元区国家和欧盟国家产生很强烈的溢出效应。

  如果政治不稳定导致银行业问题进一步爆发,首先打击的是欧元区银行体系。欧元区方面实际上已经准备就意大利公投结果召开紧急峰会,讨论接下来一连串会影响到欧元区的债务结构以及欧元区经济稳定的一些急迫的问题。

  公投会导致意大利“脱欧”吗?

  虽然意大利公投的内容是修宪,无关脱欧,但在舆论看来,经过一系列连锁反应,两者之间完全有画上等号的可能——若公投失败,总理伦齐辞职,尚未从金融危机中缓过劲儿的意大利再现政治危机,提前选举,反欧盟政党“五星运动”有望主政……目前看来,要真走到这一步还挺远,但被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吓怕了的西方舆论提心吊胆:谁能保证今年不会有第三只黑天鹅展开翅膀?

  德国《世界报》4日称,如果公投失败,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以及反移民、反欧盟的“北方联盟”势力可能增长,或掀起新一轮脱欧风潮,并触发欧元区内的破产危机。

  CNN报道称,作为欧洲统一试验的最初参与者之一,意大利如果从欧盟拔出插头,后果将是致命的,欧洲梦将会破灭。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现在还没必要过度悲观。即使“五星运动”上台,退出欧元区也有很多法律障碍。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意大利国民有着浓厚的欧洲情结,认为意大利发展离不开欧盟。

  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姜卡洛•帕纳雷拉也表示,即使政党领导人希望通过公投来实现“脱欧”,那也是不现实的,因为意大利宪法第75条规定,禁止进行关于废除国际条约的全民公投。他说,想要脱欧,也必须先修改宪法。那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来源:新华网、环球网等)

标签:意大利|修宪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