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文化产业新星人才评选20强出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4 08:54
  

  参赛作品多样 文化产业跨界合作趋势明显

  晋江新闻网9月14日讯 红砖木桌、闽南茶盘、施将军动漫、晋江城市推广方案……日前,以“我为城市推介献一物(策)”为主题的晋江文化产业新星人才首轮项目遴选启动,从初审公布的30名符合条件文创人才中,经过现场路演和专家评审,并结合选手提交的个人产业业绩,最终确定20强选手名单。

  “目前,我们是一家以生产文创型办公用品为主的企业。”在很多人看来,晋江市敢创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明墩是一个“文创狂人”。从传统家具的贸易商,到执着于用文创打造自己的专属文创家具产品,欧阳明墩坦言,晋江这几年对于文创产业的重视和推动,对于他的产业转型有很大帮助。

  此番,晋江文化产业新星人才评选活动一推出,他便报名并组织核心设计团队制作了一个全新的作品——以闽南红砖结合古建筑的榫卯结构为核心的茶桌。该茶桌一经推出便深受闽南老板好评。“这样的活动形式真的很棒,路演环节评委们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在欧阳明墩看来,收获经验的同时,借助此次活动他结识了不少晋江文创人才,对于后期项目的跨界合作有很大帮助。

  入围选手泉州市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杨小明则执着于设计领域。他设计制作的“施将军”动漫,很好地融合了闽南经典历史人物与现代设计艺术。杨小明说,晋江有很多历史文化元素可以挖掘,希望在未来可以设计出一系列以历史人物为原型的动漫产品,并借助各种网络通路,如QQ头像、微信表情等来传播晋江文化。

  上述两名选手仅是晋江众多文创人才的代表。在不少文创人才看来,晋江不仅拥有文创底蕴,还拥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如果可以涌现出更多的文创人才,将有助于文化与产业跨界合作。

  即便是首次举办产业新星人才评选,活动赛事本身的专业度和创新度也得到了在场五位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泉州师范学院旅游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伟民教授被视为“最严导师”,他从产品设计和实用性等方面给予选手们很多建议。他说,晋江的产业新星人才评选活动形式,既创新又实用,在晋江甚至在泉州都是首创,有助于挖掘文创产业人才,有利于晋江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让晋江文创更有生命力。

  郑伟民建议,入围选手在进行终极PK环节时,可以从两个方面提升作品竞争力,一是深挖晋江文化元素,多元化寻找创作灵感,而不拘泥于常规的文化标识;二是融入文化内涵,结合本土产业特点,增强产品的可操作性。

  记者从晋江市委宣传部获悉,20强选手将于本月下旬赴台开展为期6天的现场教学和封闭式训练。本次活动将于10月中旬组织20强项目进行终极PK,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打分,该部分占60%,粉丝投票占10%,申报人员个人产业贡献业绩占30%,三项成绩加权得分取前10强,给予每个项目2万元奖励,项目主要负责人被认定为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新星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有别于以往的评选活动,本次活动积极探索“三大模式”,一是通过过往业绩和作品表现相统筹的评选模式;二是多轮路演和异地培训相促进的提升模式;三是作品设计和产业开发相结合的引导模式。

  (记者_蔡明宣)

标签:文化产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