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6项新增条款填补空白 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6 11:03
  

  政策解读之《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近日,晋江修订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根据晋江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新增6项条款,填补政策空白,扶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即扶持引进大型实体书店,扶持包装印刷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利用晋江市文化资源进行衍生品开发,扶持动漫电影,鼓励进行产学研对接,以及扶持举办大型文化展会和组团外出参展。

   政策亮点

   加强政策奖励

   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印刷企业占据晋江文化产业总产值的较大比重,然而,晋江缺少相应扶持政策,此次修订,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

  意见新增条款,对经相关部门审核并通过绿色印刷认证,最终产品标明“中国环境标志”图案和“绿色印刷产品”字样的印刷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入选国家、省级印刷示范企业的单位,分别一次性奖励15万元、5万元;对印刷企业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并已实施的项目,给予每个项目一次性10万元的补助。

  另外,当前,晋江一些食品、玩具等传统企业已涉足动漫产业,动漫产业发展较为迅速,而原有政策只针对动漫电视和动漫游戏,缺失对动漫电影的扶持,此次修订新增这一条款,即对原创动画电影票房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奖励出品方50万元;达到3000万元以上的,奖励100万元;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奖励200万元。

   鼓励新兴产业发展

   繁荣晋江文化市场

  对经批准新建或依托旧区、现有楼宇改造形成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项目竣工投用后,租用面积达50%以上且文化产业业态比重占入驻企业数量50%以上的,根据其主要功能项目投资决算金额(不包括可出售部分)10%的比例给予运营补助,最高限额300万元。

  意见还鼓励新兴文化产业,新增文化创意衍生品的补贴条款,对利用晋江市丰富的文化资源特别是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创意衍生品,按其成交金额的20%的额度给予补贴,每个项目最高限额5万元,每个机构每年最高限额15万元。

   扶持引进大型实体书店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当前,随着晋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晋江缺少较大型的实体书店。

  意见指出,对经批准引进大型知名实体书店,实行复合式经营并提供文化资源平台,经营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出版物经营面积超过40%的,自其正式营业之日起三年内对出版物的经营面积给予租金和装修补助,每年分别按当年度租金标准的40%、30%、20%给予补助,并分别按每平方米300元给予一次性装修补助。单家书店补贴不超200万元。

   部门解读紧抓文化产业现状和趋势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此外,近年来,受经济整体下滑影响,广告业企业业务量下滑严重,而原有政策门槛(2000万元)过高,兑现两年只有一家企业受益,此次政策梳理,降低了门槛,即广告企业首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20万元。

  当前,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利郎文化创意园等正在如火如荼地运营及建设中,此次政策梳理,也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晋江市文改办工作人员指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构建方面,参照其他地区扶持政策,原有政策旧改6%、新建1%的补助比例过低,大家积极性不高,此次统一提升至10%,可有效引导更多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文改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一些城市里,出现了如诚品、方所等综合性经营书店,这些书店除出售出版物外,还有文化创意衍生品及轻餐饮等,是个集聚人气的新地标。此次,晋江新增这一条款,主要是鼓励民营资本引进大型实体书店,以此丰富晋江市民的文化生活,提升晋江的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的生活品质。

   利益相关方

   政策让文化产业前景充满期待

  福建省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从事文化创意衍生品的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黄培才告诉记者,晋江发展文化产业,具有明显的传统产业基础优势,产业链供应完善,且晋江文化产业普惠政策较好,对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较大,唯一相对缺乏的就是动漫产业方面的高端人才,“不过,随着晋江城市的发展,会吸引越来越多人才,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咭咭动漫注重动漫文创产业衍生品市场,主要涉足儿童领域,2016年以文化为线条主打儿童食品,2017年将主营儿童家居相关产品。

  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涉足的动漫电视方面,也已享受到晋江相应政策的扶持。对于动漫电影的扶持政策,黄培才也是充满期待,他相信随着政策出台及公司发展,公司或将拍摄动漫电影。

  (记者_齐玉波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政策解读|政策红利|惠企|文化产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