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新增后备企业补助政策 鼓励国家级试点项目开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6 10:43
  

  政策解读之《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晋江新闻网4月16日讯为深化晋江市金融改革创新,营造金融发展良好环境,增强金融集聚和辐射功能,进一步保障资本市场和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引擎作用,记者从晋江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日前,晋江市印发了《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该《意见》共分为三部分,分别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完善、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以及附则。政策将以往核心的、有操作性的相关条款保留,总体更加明晰、均衡,便于传播和操作,同时,针对新的情况,保持以往总体力度的同时,在一些重点上也进行侧重。

  政策亮点

  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在资本市场方面,晋江市是国内县域经济中的相对活跃区,更有众多上市、新三板后备企业,形成资本市场“晋江板块”。《意见》鼓励企业参与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并购、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方面,修订、凝练了包括上市后备企业及成功挂牌上市等阶段奖励在内共10条鼓励政策。

  今年新修订的政策更加侧重资本市场方面,在鼓励企业转股份制、上市扶持以及对场外市场政策鼓励标准上删繁就简,将政策受益方重点关注方面,更加细分,更有操作性。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总体政策基本保持原有力度的基础上,《意见》特别对场外的扶持力度整体有所提高,针对后备企业的扶持力度也有所提升。比如,对后备企业在改制、挂牌、上市过程中产生的管理规范、权证办理等费用给予补助,支持简化相关权证变更手续,降低企业改制成本,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引导新三板、海交所挂牌后备企业通过改制挂牌工作,增强财务规范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市场股权投资上,《意见》还考虑了当前企业经济环境下和企业发展中并购、重组的可能性,对企业资本市场相关运作进行相应额度奖励,新增对新设立股权投资企业(并购基金的设立)的奖励政策。

  稳定良性金融生态圈 扶持两个国家级试点

  近年来,晋江市相应的金融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服务生态圈,《意见》考虑当前的经济发展环境,继续稳定金融生态圈良性运行,同时继续引进、充实相关金融服务机构。

  金融机构的引进、升级升格、增设等方面,近年来通过政策等积极培育,最低奖励10万元,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系统。《意见》继续鼓励新机构的引进,以服务晋江未来发展的进一步需要。

  近两年,晋江市连续获得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房抵押贷款及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国家级试点。在金融创新奖励方面,《意见》对国家级试点项目给予一定的侧重,最高奖励30万。

  部门解读

  更加细分 有所侧重

  今年新修订的政策更加侧重资本市场方面,在鼓励企业转股份制、上市扶持以及对场外市场政策鼓励标准上删繁就简,在政策受益方重点关注方面,更加细分,更具操作性。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总体政策基本保持原有力度的基础上,《意见》特别对场外的扶持力度整体有所提高,针对后备企业的扶持力度也有所提升。比如,对后备企业在改制、挂牌、上市过程中产生的管理规范、权证办理等费用给予补助,支持简化相关权证变更手续,降低企业改制成本,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引导新三板、海交所挂牌后备企业通过改制挂牌工作,增强财务规范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据悉,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开展以来,累计金额已经超过30亿,受益农户超过了一万户。同时在新试点专利质押融资方面,《意见》也给予同等的鼓励。

  “比如,在农房抵押贷款上,近两年在上下总体政策的鼓励发展下总体发展较好,是服务于农村经济、服务到具体人民群众的好做法,给农村开展经营活动带来启动资金,受到多方认可。我们对达到一定标准的试点业务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目前已经有7家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其中,本地的晋江农商银行做得最好,去年还对磁灶东山村做了1亿的综合授信。”该负责人表示,在这项业务开展成熟的情况下,《意见》将继续在该方面进行一定标准的奖励。

  利益相关方

  政策营造资本和金融服务良好环境

  “《意见》在金融创新奖励方面起到了鼓励和引导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开展几个国家级试点相关的金融创新项目上,政策特别细化了奖励标准。”晋江市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农商行在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方面推出了“农房乐”产品,帮助农民盘活住房财产,满足他们的融资需求,帮助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意见》的修订更大程度上是一种肯定,鼓励更多金融创新项目实施。”

  《意见》在资本市场方面的政策为企业营造了好环境。“比如,在针对新三板挂牌交易企业上,卓展科技满足政策相应的要求,追加的120万奖励政策已经拨付。”卓展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一些政策也鼓励企业上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政策在操作上能够实际实施下来,为企业积极提供切实的帮助。”

  (记者 柯国笠)

标签:政策解读|政策红利|惠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