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二小学生创作绘本《门口》 献给爱“站岗”的许校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09 09:42
  

  许苡晗(中)、陈乐绮(左)向许校长讲述绘本《门口》的创作过程

  晋江新闻网9月9日讯 不久之后,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许长华就到退休年龄了。听说这个消息,孩子们都很不舍。四年级一班学生许苡晗、陈乐绮一商量,决定合作制作一本绘本——《门口》,献给爱“站岗”的许校长。

  昨日,收到这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许长华认真翻阅,满脸笑意。他说:“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作品,值得祝贺。孩子们送我的礼物,我会好好珍藏。”

  绘本故事发生在理想小镇的梦想小学。每天早上7点,校门准时打开。校长总会在校门口笑眯眯地迎接师生。主人公乐心远远看到校长,欢蹦乱跳地跑到他跟前,行了个标准的队礼,说声“校长早上好”;校长轻轻抚摸着她的头,说声“乐心乐心,天天开心”。校门口的清晨,学生、家长、老师来来往往,校长总是笑眯眯地看着、听着。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19年过去了,人们越来越喜欢这里,纷纷把孩子送来这里。很快,学生就多得装不下了,梦想小学分成了三个校区。那么,问题来了,校长每天早上要去哪个校区门口“站岗”呢?已经回到梦想小学当老师的乐心给校长出了个主意,那就是把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善”题写在每个校区的门口。到此,故事戛然而止,留下一串串象征坚守与传承的脚印。

  “梦想小学原型就是我们学校,里面的校长就是我们敬爱的许校长,这是我每天都能看到的场景,就算下雨,校长也会撑一把伞在校门口迎接我们。”《门口》的文字作者许苡晗说。苡晗是个“小书虫”,一个学期可以阅读上百本课外书籍,此前已经独立创作了两本关于爸爸、妈妈的绘本。

  陈乐绮是苡晗的同桌,经常在各级绘画比赛中获奖。为了完成心愿,她放弃了暑假的美国夏令营活动,在家花了三周时间完成了绘本的绘图初稿、修改。

  “有一天,她从下午2点画到晚上8点,除了停下吃晚饭。为了表现学校门口人来人往的感觉,她画了很多背影,修改了很多遍。”乐绮妈妈说,虽然自己与许校长交流不多,但校长的感染力真的很强大,每天早上在校门口看到他,就会感到心安。

  乐绮透露,许校长也是弟弟的“偶像”。今年暑假,就读二小二年级的弟弟突然说“不想上三年级了”,原因是“我上三年级,许校长就不来了”。

  作为绘本的第一个读者,四年级一班班主任李玲玲的内心是温暖的,“结尾原意是校长退休后,给二小留下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善’,可善良的孩子不舍得让这么平易近人的校长‘退休’,另做了一些天真的改动。反转之情,实在感人。”

  “孩子们的观察很细致,比如我冬天经常穿西装,穿西装都会打领带,他们都画出来了。”一时兴起,许长华还从手机相册里翻出了工作第一年拍的黑白相片。看着校长年轻时帅气的样子,苡晗、乐绮哈哈大笑。

  许长华1980年2月师范毕业,分配到晋江实验小学任教。1998年2月调入晋江第二实验小学工作。今年是他在二小工作的第20个年头、担任校长的第18个年头。至于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早上7点在校门口“站岗”,他笑言“已经想不起来了”。

  “一早,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我也跟着开心。这也可以拉近与家长的距离,他们在校门口就可以跟我聊天,讨论校门口的交通、建议午餐改进,等等。此外,我也希望用我的热情感染我们的老师。”许长华说。

  久而久之,爱“站岗”的许校长成了二小清晨的一道风景。2015年元旦后的几天,家长、学生左顾右盼,风雨无阻“站岗”的许校长不见了。一打听,原来是患了突发腰椎急性扭伤。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教师节|晋江二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