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詹玉婷:心中有目标 眼中有学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08 17:34
  

  从教26年,当了19年的班主任,她每天重复着简单而平凡的事,一如既往地寻找班级管理的有效模式,用心守护着学生的成长。在她看来,教育就是“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守望,美丽了他人,也美丽了自己的人生。

  她就是青阳街道优秀教师、晋江市优秀班主任、泉州市优秀班主任、泉州市第三届中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对象、晋江实验中学政治教师詹玉婷。

  学生走心祝福暖人心

  走近詹玉婷的办公桌,在成堆的学生作业及教材中,有一朵花鲜艳地“盛开”着,格外美好。“这是班上一个女同学自己用纸折的玫瑰花,说是提前送我的教师节礼物,很漂亮吧!我的学生真手巧。”收到如此走心的教师节祝福,詹玉婷的嘴角忍不住微微上扬,言语中满是对学生的称赞。

  今年是詹玉婷站上三尺讲台的第26年,每一年教师节,詹玉婷都会收到学生们心意满满的祝福——可能是一张写满感恩与祝福的自制精美卡片;可能是一句简单却又暖心的“教师节快乐!谢谢您”;抑或是学生自己手工DIY的花朵……这些美好的祝福都被詹玉婷一一收藏在心里,每每想起,内心都是十分感动。

  “我们每个人这一路过来,都会很感恩老师的辛勤培育。作为一名老师,在多年以后,还能够被学生所挂念着,我觉得这就是幸福。”2015年教师节当天,一个毕业了十多年的学生突然到学校看望詹玉婷,并带来了一份惊喜——给詹玉婷颁发写有“中国好教师”的水晶奖杯,令詹玉婷感动不已。

  名班主任的教育艺术

  “目标引领、用心做事、以情育人、乐学敏思、知人善用。”这是詹玉婷在近20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摸索总结出的经验。在她看来,目标使班级形成合力,用心使工作迎难而上,乐学敏思使自己不断提升,知人善用使学生人尽其才,以情育人使教育和谐有效。

  众所皆知,初中是学生特别容易产生叛逆心理的时期,作为班主任的詹玉婷十分关注班上每个同学的动态,当有学生心理状态不稳定时,詹玉婷都会不厌其烦地找学生谈心,对症下药地开导他们,与此同时,詹玉婷也会主动与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学生与家长的协调工作。

  一路摸索一路前行,当了19年的班主任,詹玉婷在教学教育过程中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这不,曾经有一段时间,班上的学生流行早上洗头,结果迟到现象时有发生,而且屡教不改。在几番的批评劝导下,迟到现象还是未能得到解决。这时,詹玉婷并未生气,而是改变了策略:利用班会课召开关于“早上洗头的利弊谈”的主题班会,并引申到“一日之计在于晨”的道理,强调早读的重要性,与学生共同制定早读的规章制度,并把出勤引入竞争评比的项目。此外,詹玉婷还利用课外时间与迟到的学生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几次的说服教育后学生逐步改掉早上洗头的习惯,迟到的现象也慢慢减少。

  “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学生、胸中有资源、手中有方法,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用心呵护,他们都会是最美的花朵。”带着这一份忠诚与热爱,詹玉婷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不仅个人荣誉无数,她所教学科成绩名列年段前茅,所带班级也先后获得晋江市先进集体、泉州市先进集体、福建省先进集体称号。

  (记者_陈海勇 蔡红亮 文图)

标签:教师节|詹玉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