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一男子被“五步蛇”咬死 夏季是蛇活动高峰期 注意防范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06-30 08:24
  

  昨日,泉港区流传两段视频称,泉港区峰尾镇奎壁村一名男子在做工时被毒蛇咬死。记者赶到泉港采访了解到,确实发生毒蛇咬人致死一事,不过相关事实有些出入,其中一段毒蛇被打死的视频也并不真实。

  经了解,前日,泉港区前黄镇坑内村男子连某在南埔镇先锋村装修一民宅时,被闯进屋的毒蛇咬伤致死。专家提醒,夏季是蛇活动高峰期,市民外出应注意防范。

  徐某就是在这个房间遭蛇袭击的

  袭击男子的蛇

  五步蛇(网图)

   男子装修时遭蛇袭击

  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泉港区南埔镇先锋村。在事发的平房内,连某的亲戚领着记者来到一间正在装修的房间,这里就是连某被蛇咬伤致死的地方。

  据连某的亲戚介绍,54岁的连某长年干泥瓦工,这段时间,受平房主人林某雇佣做泥水活。根据家属转述连某妻子的说法,28日下午2点50分,连某在屋子里干活,妻子到外面提桶装泥土。等她回来时,立即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丈夫手上拿着一根棍子,倚倒在房间门口的小台阶上,旁边爬着一条长蛇。丈夫被蛇咬了,她连忙找人帮忙。其间,连某的双手、额头很快发黑,瞳孔放大,肚子肿胀。不久,120急救人员和沙格边防所民警先后赶到。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抢救,但连某已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事发后,连某所在的村干部、调解员也赶到现场,协调善后事宜。泉港消防大队二中队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将蛇抓走。消防官兵介绍,网上流传的“一条长蛇被打死放在地板上,尾巴还能动弹”的视频不实。这条蛇有1米多长,被捉住时还活着。

  连某的家属介绍,咬伤连某的毒蛇应该是“五步蛇”。

  记者随后欲就此事向林某求证,但一直无法联系上对方。

   夏季到来蛇出没频繁

  泉州市中医联合院外科主任林荣民告诉记者,夏季是蛇活动高峰期,每年四五月份开始,他们收治的蛇伤患者逐渐增多。往年全年收治的蛇伤患者在四五百例之间。

  近两三个月来,我市各地相关部门就处理了多起这类警情。

  5月4日,南安溪美街道彭美社区的黄先生家中迎来“不速之客”,一条“黑眉锦蛇”。

  5月12日晚10时许,在晋江罗山街道内塘社区一户居民家中,惊现一条1米多长的眼镜蛇。

  5月15日下午,南安80多岁的老人林某趁着闲暇收拾柜子,竟然在柜子发现一条1米多长的眼镜蛇。

  6月1日下午1时许,永春达埔达山村几名村民在翻修祖厝时,看到山上爬下来一条巨蟒。这条蟒蛇有66斤重,长近4米,是已知永春至今发现最大的蟒蛇。

  6月20日早上6时许,家住晋江磁灶镇下灶村的42岁杨先生起床后,发现卫生间居然躲着一条竹叶青。

   剧毒五步蛇攻击性强

  林荣民表示,被蛇咬伤后的危险性,与蛇的块头、毒性、毒素的注入量、伤者的体质、送医及不及时都有着关系。此次事件中的毒蛇怀疑为五步蛇。

  据了解,我市分布、记载的毒蛇有15种,其中金环蛇、银环蛇、眼镜蛇、眼镜王蛇、圆斑蝰蛇、尖吻蝮蛇、竹叶青等7种分布较广。五步蛇学名“尖吻蝮”,又称百步蛇、七步蛇、五步蛇、蕲蛇、百花蛇、中华蝮等,其毒性大于眼镜蛇,非常危险。

  根据资料显示,由尖吻蝮的咬击所导致的死亡事件,在国内较为常见。一方面由于该蛇种个体大,性格凶猛,毒牙长,咬伤情形严重,另一方面也由于该蛇排毒量较大。

   遇蛇冷静被咬当自救

  “容易被咬伤的大多是野外作业的。”林荣民说,蛇的攻击点一般都集中在腿部,野外作业时,建议穿长裤,有条件的穿长靴。尽量避开人迹罕至的草丛、密林,在杂草多的地方,用木棍、竹枝等先敲打下“打草惊蛇”,让蛇离去。与毒蛇相遇时,要保持镇定,不要突然移动或奔跑,不要向其发起攻击,应绕行或退后,若被蛇追逐时,向山坡跑,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

  万一被毒蛇咬伤后,如何自救呢?若被毒蛇咬伤,几分钟后就会出现红肿、瘀血、血疱,或关节肿胀及感觉运动障碍。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现场自救。

  有网友称,被蛇咬后,应减少运动,以减缓蛇毒扩散;随后进行包扎,用指宽的绷带(紧急状况下毛巾、围巾、藤条、茅草等均可)扎在伤口上方的近心端10厘米处,伤口不要扎得过紧,每15分钟到20分钟松开2分钟左右;扎好后,仔细查看伤口,若有毒牙,将其拔出,随即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之后用小刀将咬伤处做小十字形切口,挤压放出毒血,在条件允许下尽快涂上消毒药水,敷上蛇药。

  对此,林荣民表示赞同,不过他提醒,用刀在伤处做切口,切多深、会不会流血过多,如果没有把握应慎重选择。最好的办法除了简单快速的处理外,还是要迅速转移到医院救治,同时不建议用口直接吸吮伤口。

  (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张煜筠 通讯员 林荣海 文/图)

标签:毒蛇|五步蛇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