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永春现白头蝰蛇 被称“中国第一毒蛇”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12-07 10:59
  

  12月4日上午,永春县横口乡环峰村村民郭先生在自家芦柑园的蓄水池里无意间发现了一条蛇。该蛇外形罕见,表面乌黑发亮,头部是白色并呈三角形状,身上有亮色的环状纹理。直觉告诉郭先生,这蛇一定来头不小。

  这究竟是什么蛇呢?昨日上午,永春县一都林业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蛇已经不见踪影,工作人员通过照片从蛇身纹理、头型、长度等方面辨认后,初步认定此为白头蝰蛇。据介绍,因为白头蝰数量稀少,故至今还没有专门针对此蛇的抗蛇毒血清,因此被称为我国27种毒蛇中最毒的一种,是濒危物种。白头蝰对生态要求极为苛刻。环境不稳定和温度变化大都会影响它的生存。

  白头蝰蛇比较少见,但毒性很强

  永春县一都林业派出所工作人员穆先生透露,最近天气比较冷,这条蛇应该是不小心掉入水槽中的。(记者谢宜萱通讯员郑志林文/图)

  相关链接

  “蛇类中的大熊猫”

  白头蝰物种比较古老,世界罕见,被称为“蛇类中的大熊猫”,1998年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种,2004年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等级,但是目前尚未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它们主要出没于东南亚的一些山脉之中。毒性是神经毒,在人体内会引致痛苦、肿胀、高血压、反胃、腹痛、困倦、四肢麻痹、不省人事,最终死亡。如果没有立即使用药物治疗的被咬者必定死亡。

  万一遇到毒蛇,要保持镇定,不要突然移动,更不要向其发起攻击。若被蛇追逐,应往上坡方向,沿“Z”字形路线忽左忽右地逃跑,切勿直跑或往下坡方向跑。不幸被蛇咬伤,应尽快送往医院。如果附近没有医院,要尽快用弹性绷带等包扎,范围越大越好,不要扎太紧,也不要冰敷,留一定空间维持血流畅通,尽快就医。(宜萱 辑)

标签:毒蛇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