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警惕常见吸烟误区 提高生活健康质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25 09:30
  

  今年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无烟·健康·发展”。晋江疾控中心提醒:吸烟有诸多危害,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些常见的吸烟误区:

  误区1:吸烟对健康的影响不大。

  烟草烟雾中含有超过4000种化学有害物质,其中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质。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超过百万,且数字仍在逐年递增。吸烟不但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同时还与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等癌症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误区2:已经抽了那么多年,现在戒也来不及了。

  戒烟专家提醒:无论烟龄有多久,身体都可以从你吸入的有害化学物质中恢复过来。不论男性或女性,即使是在65岁以后戒烟,也能增加预期寿命值。

  误区3:戒烟后,身体失去平衡,很容易生病。

  很多人认为,多年吸烟者一旦戒烟,身体会失去平衡,很容易生病。但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吸烟者戒烟后,患各种疾病的危险性都在下降,但癌症的风险下降最慢,要到十年以后才能体现出来,因此,吸烟者越早戒烟越好。

  误区4:柔和、低焦油烟对人体没有危害。

  权威机构研究表明,降低烟草的焦油量或中草药卷烟,并不能降低香烟对人体的危害,反而容易诱导吸烟,影响吸烟者戒烟。

  误区5:只要自己不吸烟,旁边的人有没有吸烟跟自己没关系。

  吸烟者在吸烟时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大量可吸入性的刺激物、致癌物和其他有害物质。不论是吸烟者还是不吸烟者,只要吸入烟雾,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长期被动吸烟会增加癌症、心血管疾病、冠心病、中风、慢阻肺、哮喘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误区6:每天只抽一两支烟没有什么危害。

  有部分人认为,每天只抽一两支烟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事实上,烟草是没有安全剂量的,吸任何种类的烟,吸再少的烟,对身体都是有害的。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卫生与健康|吸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