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疾控有十招 教你预防霍乱疾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6 08:14
  

  晋江新闻网5月16日讯 夏季来临,气温逐渐升高,湿热环境下适宜病菌增殖,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其中,霍乱是最为严重的肠道传染病之一,它发病急、传播快。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是预防霍乱的9字诀。

  霍乱是一种烈性肠道传染病,主要是人吃了带有霍乱病菌的食物和水引起的。常见于夏秋季节,高峰期在7月至9月。临床表现不一,轻者仅有轻度腹泻;重者剧烈吐泻,大量腹泻水样粪便,并引起严重脱水、酸碱失衡及循环衰竭等。及早发现,及时补充水分与电解质,合理使用抗生素,是治疗霍乱的关键。

  霍乱病菌主要经水、食物、苍蝇等传播,是典型的“病从口入”。预防霍乱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关,应做到以下几点:

  1.吃熟食。不生吃食物,食品在吃前要煮熟、煮透,尤其是鱼类、贝壳类等海产品。选择新鲜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加工时使用的砧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炊具注意洗净和消毒。

  2.喝开水。不喝生水或不干净的水。

  3.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婴幼儿如有吮指习惯要随时注意手的清洁。

  4.生吃瓜果要洗净。

  5.吃剩的食物即使放在冰箱内,时间也不能过长;另外,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6.外出就餐注意饮食卫生。外出旅行时,请不要到卫生状况不好的小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户外郊游尽量自带食品和饮用水。

  7.除“害”防病。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消除和控制苍蝇孳生地,并采取各种措施消灭苍蝇、蟑螂、老鼠。

  8.接种疫苗。接种对象为2周岁及以上儿童、青少年和有接触或传播危险的人群。此类疫苗为二类疫苗,接种需自费,市民可自愿选择是否接种。如需接种可到晋江市有开展霍乱疫苗接种的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和接种。

  9.加强户外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10.及时就诊。一旦患病,请不要自行服用抗菌素治疗,也不要为了减少腹泻量而不吃饭、不喝水,请尽快就近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卫生与健康|霍乱|卫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