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春夏之交 注意预防传染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1 09:52
  

  进入5月,气温逐渐升高,湿热环境下适宜病菌增殖,手足口病、肠道传染等疾病进入活跃期。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有效预防传染病。

  “手足口病”活跃期

  做好预防很重要

  手足口病是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以5岁以下的孩子发病率最高。该病主要是接触传染,如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牙杯、玩具及床上用品、内衣等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飞沫传播,如患者口鼻分泌物。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刚开始为发热,食欲不振、精神差和咽痛,接着出现口腔溃疡,手掌、脚掌及臀部出现红色皮疹。

  “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被子”是预防手足口病的15字方针。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能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另外,目前上市的EV71灭活疫苗可预防EV71所致的手足口病,但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所致的手足口病。接种对象为6月龄至5岁易感儿童,对于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EV71疫苗。此类疫苗为二类疫苗,接种需自费,市民可自愿选择是否给孩子接种,如要接种可到晋江市辖区内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和接种。

  把住“病从口入”关

  预防肠道传染病

  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物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肠道传染病。常见的有霍乱、细菌性痢疾、病毒性肝炎、伤寒、副伤寒等。患者每天排便在三次及以上,多为水样便、黏液便、血样便等。

  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应做到以下几点:

  1.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婴幼儿如有吮指习惯要随时注意手的清洁。

  2.吃熟食。选择新鲜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加工时要生熟分开,食用海鲜和肉类要充分煮熟。

  3.蔬菜水果要洗净。蔬菜水果应用流动的清洁水冲洗三遍以上,特别是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特别注意根部的清洗。

  4.冰箱不是“保险箱”。吃剩的食物即使放在冰箱内,时间也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也一定要充分加热。

  5.避免暴饮暴食。因为这会降低人体肠道抵抗力,使细菌和病毒更容易繁殖生长,造成疾病。

  6.外出就餐,注意饮食卫生。外出旅行时,请尽量不要到卫生状况不好的小餐馆或路边流动摊处就餐。户外郊游就餐不便时,要尽量自带食品和饮用水。

  7.除“害”防病。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消除和控制苍蝇滋生地,并采取各种措施消灭苍蝇、蟑螂、老鼠。

  8.加强户外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9.及时就诊。一旦患病,请不要自行服用抗菌素治疗,也不要为了减少腹泻量而不吃饭、不喝水,请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传染病|卫生与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