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早春季节病毒活动频繁 要谨防这些传染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16 09:31
  

  3月份是早春季节,天气多变,加之人口流动性大,各类病毒活动频繁。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本月应继续谨防人感染H7N9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麻疹、流感等急性传染病。

   一、人感染H7N9流感

  人感染H7N9流感是由H7N9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以流感样症状和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主要经呼吸道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排泄物而传播,也可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但尚无人际间持续传播的证据。该病高危人群主要是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疾患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预防措施:①应坚持“三不”原则。不直接接触活禽和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不去活禽市场或摊档,应该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禽类产品。②应注意饮食卫生。禽肉食品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③市民近期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等,以便于医生早诊早治。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能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以冬春季节高发为特征,学校、幼托机构、幼儿园等场所易暴发,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该病主要通过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直接接触诺如病毒感染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

  预防措施:①保持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②食品食用前充分加热,对餐具进行消毒;③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不熟的食物;④规范处理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处理时使用手套和口罩等,用含氯消毒液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和消毒污染的地方及物件。

   三、麻疹、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是麻疹、流感、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市民应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注意预防。

  预防措施:①定期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②加强户外锻炼;③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④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及时送医诊治;⑤对易感儿童可接种麻疹疫苗、“麻风腮”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病毒|卫生与健康|卫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