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民间画家蔡建昌画作入选全国农民画创作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24 09:12
  

  晋江新闻网5月24日讯 5月18日至5月24日,“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东石镇民间画家蔡建昌创作的《泉州哭嫁歌》入选该创作展。

  在蔡建昌的作品《泉州哭嫁歌》中,他选取了惠安女的形象作为画作中的主角人物,以闽南地区儿女出嫁时的哭嫁风俗为题材,并配以闽南民谣《哭嫁歌》,展现了闽南地区的特色风俗。蔡建昌介绍,今年3月,“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开始征稿,这幅画作是他为参加这次画展专门而作。从立意到成稿,他花了半个月时间。

  “惠安女是闽南地区勤劳女性的突出代表,哭嫁又是泉州传统风俗,所以我把这两者结合在了一起。”蔡建昌说,为了凸显主角人物及哭嫁情节,他特意打破了画作中的透视关系,将哭嫁的惠安女从整个画作中凸显出来。在这幅作品中,送嫁队伍前有人边走边撒物的细节也很有特色。蔡建昌介绍,这展现的是闽南女儿出嫁中,媒人边走边撒米和盐的风俗。“在发音中,‘盐’的普通话和‘缘’的闽南话相近,寓意人未到缘先到。”

  蔡建昌从事绘画创作已有40多年,现为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美术家协会会员、泉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泉州市漆画学会常务理事、晋江市美协名誉会长。出生、生活于晋江东石的他,画作多以展现乡土情怀和地方民间特色为主。作品曾在国内外多个画展中展出、获奖。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在画展筹备期间,共有全国60多个画乡及少数民族地区推荐选送的1450多件作品投稿,最终,200幅优秀作品入展。

  (记者_许春)

标签:东石|农民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