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交警一手抓严格执法 一手抓宣传劝导 刚柔并济 让出行更文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20 11:16
  
  晋江新闻网5月20日讯 17日,在晋江世纪大道万达灯控,有63名行人闯红灯被交警当场查获,与以往不同的是,被查者有两种选择:缴纳罚款,或者当一回志愿者参与交通安全劝导服务。最终,有59人在路口跟着交警对闯红灯行为进行了劝导。这一幕并非偶然。在文明城市工作创建中,晋江交警“刚柔并济”,坚持精细化管理,一手抓严格执法,一手抓宣传劝导,成效明显,广受好评。

  霹雳行动

  严查不文明交通行为

  开车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随意变道、斑马线前不礼让、乱停车、私占停车位……针对文明城市总评涉及的交通管理项目及薄弱环节,晋江交警大队4月中旬部署了为期2个月的中心市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本月中旬又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霹雳行动”。

  据悉,晋江交警大队抽调优势警力,每周组织开展统一行动,在重点路口安排固定岗、重点路段安排巡逻组,利用摩托车喊话器和警用哨子,持续加大对闯红灯、随意掉头、灯控路口随意变更车道、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的专项整治力度,震慑“动态”交通违法。

  在“静态”交通违法方面,加强对市区重点路段、时段停车秩序的管理,针对乱停、乱放以及不按方向停放的车辆,采取警告、拍照、锁车、拖车等方法严格处理,特别是针对中心市区重点区域机动车违停占道一律按违反禁令标志(罚款150元记3分)进行处罚,加大警示作用。

  据统计,今年以来,晋江交警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5080起,其中,摩托车超员5827起、未戴安全头盔12663起、闯红灯588起、违停17869起、未系安全带27379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86起、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48起。

  宣传劝导

  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在严查的同时,晋江持续加大宣传劝导力度,希望文明出行、遵守交规的理念更加广为人知,成为市民自觉的习惯。

  本月中旬,晋江市交通文明劝导队正式成立。晋江交警大队组织对来自青阳、梅岭街道的100多名交通志愿者进行了交通管理岗前培训。这些志愿者经过培训后,分布到市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将协助交警对行人、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把交通劝导工作常态化。

  晋江交警还创新组织行人闯红灯等显见性轻微违法行为人当场协助劝导,提高当事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

  上路劝导,还要入户宣传。晋江交警坚持每月组织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100场以上的“五进”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以案说法”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安全教育提示;同时,通过报纸、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曝光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切实提高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今年以来,晋江交警大队共增设更换各类交通标志牌829块、减速带2268米、护栏3566米、反光柱258根。同时,根据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和文明城市检查需求,迅速启动交通指示标志改造一期工程。

  “很多不文明交通行为都是人们根深蒂固的习惯,要彻底改正,必须坚持常态化、精细化整治。”晋江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一中队中队长丁扬声表示,晋江已经将整治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列入各中队考核,根据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并建章立制保持下去,“不仅仅为了创城,更为了辖区长久保持安全畅通、文明有序。”丁扬声说。

记者_朱艳 通讯员_陈文豪 蒋巧玲 蔡晓军文图

标签:晋江|交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