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迎检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20 08:47
  

以必成决心 打赢“创城”攻坚战

  晋江新闻网5月20日讯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评年。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打赢“创城”攻坚战,昨日上午,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市长张文贤分别带队进行实地检查,并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迎检动员会。

  据了解,在中央文明委组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评检查之前,省文明委将对全省地级和县级提名城市进行明察暗访,指导帮助各地解决“短板”问题、提升创建水平。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为‘创城’而‘创城’,而是为老百姓自己的幸福生活‘创城’,为海内外500万晋江人‘创城’。”刘文儒指出,自2015年赢得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入场券以来,晋江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新型城镇化建设,想了不少办法、做了许多工作,城市品质、市民素质、民生福祉都有了很大提升,促进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晋江的全面发展,这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底气所在,要看清优势,进一步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

  刘文儒强调,要认清形势,正视自身的短板,特别是要认真解决城市意识不足、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常态化建设不到位,以及城中村管理、物业服务、垃圾和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理清脉络,以志在必得的决心抓好创建,在思想上、行动上统筹把握好“名”与“实”、“标”与“本”、“疏”与“堵”、“德”与“法”、“近”与“远”等关系,坚持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充分发挥广大市民“我为主体,为我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市容市貌这个“面子”与市民素质这个“里子”、整顿市容环境秩序这个“标”与解决深层次问题这个“本”有机结合起来,重在长远,力求持续,推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刘文儒强调,要分清责任,严格抓好落实,打赢这场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列出责任清单,促进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创建职责;加强协同协作,树立“一把手”工程意识和“一盘棋”创建思想,既各负其责,又密切协同;做好后勤保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创建工作全力保障;严格督查问责,建立一套简便可行、坚决有力的考核问责办法,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为考评原则,促进条条和块块共同担责。

  张文贤要求,要全面发动,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把各方面力量全部调动起来,把迎检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要迅速行动,马上组织力量,开展交通秩序、卫生秩序、市场秩序、社区秩序、设施维护秩序等各领域的大整治;要细化措施,分阶段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各单位务必按照统一安排,抓紧细化整改措施,查缺补漏,着力解决一批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把迎检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逐一细化责任,全力攻坚冲刺。

  在实地检查中,晋江市领导分别察看了塘岸街、竹树下社区、晋阳湖区域、第四实验小学周边及福兴路、福埔社区、缺塘社区等地的物业管理、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农贸市场、消防设施和公交停靠站等“城市部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针对市容环境秩序存在的“短板”和“软肋”,以小见大,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标本兼治,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不文明行为和公共服务不到位现象的曝光力度,开设专栏专题,强化舆论监督。

  晋江市领导陈晋永、林惠玲、李自力、张淑语、李志强、王文晖、洪元程参加会议。

记者_庄诗莹

标签:晋江|全国文明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