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2017年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出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1 07:54
  

  两项新政明年起实施

  来晋务工人员要注意

  办学容量压力特别巨大的镇(街道),当学位不足时,将按如下顺序招生:第一类是本地户籍学生;第二类是家长已在拟入学地购房并入住的学生;第三类是家长已在拟入学地缴交社保一年以上的学生;第四类是其他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当该类学生量大于学位数时采取派位办法或抽签办法。实行电脑派位的学校,分类招生应一次性告知不同类学生的招收时间、招收办法,避免引起误会,同类别的学生应公平享受平等的派位资格。对符合条件但未能派到学位者,可由镇(街道)招生领导组报晋江市教育局协调至邻近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升学。

  今年的招生文件还有两项政策预告,来晋务工人员要引起重视:自2018年起,《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属晋江不同学校片区的,在提供《劳动合同书》和《居住证》的同时,根据分类招生顺序,以《居住证》所在地为主解决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自2018年起,因居住、务工地变动,父母双方均不在晋江务工和居住达半年以上的,可引导务工子女转学到其父母居住和务工地就学。

  晋江户籍学生申请跨镇(街道)入学

  新增一种情况

  鉴于城镇化发展与本市户籍特殊学生入学的实际需求,在确保辖区服务对象入学的基础上,教育资源相对充足的学校,剩余学位可以招收以下六种需异地入学的适龄儿童:父(母)至少一方户籍在服务区内、孩子户籍不在服务区内的小学毕业生(提供能体现亲子关系的户口簿及父母的结婚证);边防、海岛驻守部队的子女,需委托其他亲属监管的小学毕业生(提供部队或人武部门证明和户口簿);父母在学校服务片区内经商办企业(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并尚在生产经营)的小学毕业生(含港、澳、台胞及华侨、外籍人员的子女,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年度报告、租赁合同等尚在生产经营的证明材料及户口簿);父母双方从事地质勘探等流动性较大的工作,需由亲属照管的小学毕业生(提供父母《行政介绍信》或《干部履历表》和户口簿);父母离异,抚养一方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或丧失监护能力,确需由服务区内亲属[限指父母直系兄弟姐妹、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抚养监护的小学毕业生(提供离婚证、户口簿、能体现直系亲属关系的户籍证明、监护亲属房产证或户口簿等);父母在非户籍地务工,在学校服务片区企业参加社会保险1年以上,子女可在企业服务片区学校申请入学(提供父或母的社保证明、劳动合同书及户口簿)。其中,最后一种为今年新增情况。

  “符合上述条件的,应提供完整佐证材料,并由家长填写《晋江市2017年初中招生跨镇(街道)入学协议书》申请。当申请入学的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时,由学校研究确定后招生;当申请入学的数量超过招生计划时,学校可采用电脑派位的办法确定;派位落选的,按就近入学原则回户籍所在地升入服务区其他中学。”吴扬加介绍。

  此外,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如因父母务工地有较大变化,确需跨镇申请入学的,可参照本地籍学生跨镇入学申请程序和办法办理相关手续。学籍不在青阳、梅岭街道或安海镇的小学毕业生和一级达标完中校初中部所在镇的小学毕业生,要求跨入青阳、梅岭街道或安海镇和一级达标完中校初中部入学的必须提供父母在拟入学地缴交社保一年以上(2016年9月1日前开始并连续参加晋江市社会保险)的证明材料。

  热点咨询:

  问:孩子上初中,购房户有没有户籍迁移要求?

  答:今年,初中招生对购房户暂无户籍迁移要求,学生可凭父母购房情况申请入学。但今年初招政策中明确规定如果出现同一个社区因道路问题被划分为两所中学服务区,统一处理办法为:户籍人口按社区为依据统一划归一所中学,无户籍人口依房产所在地或务工地按实际划归相应中学。举个例子,两个学生均居住瑞璟小区,其中甲已落户梅庭社区,则该生属实验中学片区;乙只有瑞璟小区房产,未落户晋江,则该生属平山中学片区。

  问:非晋江户籍应届小学毕业生升学报名,要准备哪些证件?

  答:在本市小学就读的非晋江户籍小学毕业生应持相应证件于6月6日至6月10日在就读小学参加升学报名。其中,外籍人士、港澳台籍人员应提供护照、通行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驻晋部队现役干部子女应提供父(母)军官证和户口簿;已在晋江购房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应提供父(母)的房产证或经住建局备案的购房合同和户口簿;已在晋江市缴交社会保险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应提供父(母)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及户口簿;其他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应提供父(母)的居住证、镇(街道)劳务站认定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完税证明)和户口簿。

  (记者_陈海勇)

标签:初中招生|工作意见|晋江一中|养正中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