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众人拾柴“明厨亮灶”终于“亮”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07 08:39
  

  加装电视 每日巡查24小时在线

  晋江新闻网5月7日讯 4日,“明厨亮灶”校园食堂监管工作推进会召开,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的30所学校分管领导及50家学校食堂的经营者参会。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培训会,更像是一场誓师大会,责任部门监管将再加码,学校食堂要敢于“亮灶”,勇于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透明厨房”24小时在线。殊不知,促成这次会议及时召开的“幕后推手”不是别人,正是关注校园食品安全的你我他。

  柳暗花明:

  媒体吹响号角引社会监督

  作为2016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自去年11月中旬正式运行以来,受到广大家长、师生关注。而焦点就集中在30所学校“透明厨房”视频直播的二维码何时向社会公布。

  4月13日,本报拿到了这把“钥匙”:当天,本报通过微信公众号,独家对外公布去年30所学校50家食堂“明厨亮灶”二维码,吸引社会力量,关注学生餐制作全流程,监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二维码一经发布,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和点赞。许多家长立即付诸行动,扫码观看自己孩子学校食堂“后厨直播”,自动成为食品安全监督员;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舌尖上的安全,通过留言区或本报热线电话直接“挑刺”。

  本报热心读者夏小姐在留言中表示:“我孩子在季延中学上学,今天特意叫上父母一起观看学校食堂情况,没想到网络一直连不上,连了好几次都不行,连接其他学校却可以。希望学校和有关部门重视起来,不要让‘明厨亮灶’成了花架子!”

  有质疑的同时,也有相当多的期待声。留言中,不少家长急切地想知道今年是否能将这项民生工程覆盖至小学乃至幼儿园。微信网友“莫名”说:“如果能把晋江小学食堂也纳入进来就更赞了!小学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的妈妈们都会急切想知道食堂伙食质量。”

  峰回路转:

  网络“挑刺”不断多方应对忙不迭

  二维码经本报新媒体公布后,不到一周时间,纷至沓来的吐槽质疑声盖过了其他声音。

  后厨视频像被打了马赛克、网络直播黑屏“玩隐身”、噪音太大、一直掉线中从未上线过……4月24日,《学校食堂视频直播“玩隐身” 家长盼“后厨快现身”》在本报刊出,彼时,随机打开任意一家学校食堂后厨视频,近半数网络厨房出现上述现象。

  “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正抓紧解决,一定会保障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知情权。”采访中,部门和承建方及校方直面问题和质疑,打算用实际行动来回应。

  这边,社会舆论对“明厨亮灶”工程是否能真正落地存疑;那边,项目承建方、校方、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形成合力,加紧沟通协调,互通信息。

  连日来,遭到投诉的相关学校开始主动联系工程承建方报修,承建方立马组织人员线上线下排查问题;除了“单线联系”外,作为“明厨亮灶”工程的配合单位和责任单位,晋江市教育局和市场监管局各司其职。市场监管局通知相关基层市场监管所针对辖区内的学校食堂进行逐一核实、处置,及时协调承建方解决设备问题;教育局则内部发文督促学校需尽快解决问题,否则将严肃处理。

  经过沟通协调,到4月27日,30所学校50家食堂“后厨直播”网络都正常,可实时查看。

  润物无声:

  加装电视每日巡查24小时在线

  如何回应媒体监督和社会舆论?先从自身“开刀”,培训、“训话”两不误,软硬兼施,化压力为动力,并邀请媒体参加。为此,才有了4日上午的“明厨亮灶”校园食堂监管工作推进会。

  “‘明厨亮灶’工程通过晋江经济报向社会公示后,得到了社会,特别是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但也发现了个别学校食堂存在无法观看的问题,虽然已得到初步解决,但还远远不够。我们应当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这个并非曝光隐私,大家也没必要藏着掖着,监督起到促进推动作用,能让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晋江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若都做到位了,还怕媒体和社会的监督吗?”晋江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的一句话让现场顿时鸦雀无声。

  这次会议上,2个部门不仅明确各自角色和分工,并表示将互通信息、传导压力、多管齐下,共同推动“明厨亮灶”工程落到实处。

  两部门首次明确4项机制:50家学校食堂必须在学生就餐区加装电视,方便学生监督;各市场监管所需指定专人每日登录“明厨亮灶”APP管理软件账号,进行网络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并督促承建公司和学校食堂整改到位,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食品安全工作将作为学校评先评优的指标之一;一经发现“明厨亮灶”监控设备不能使用,学校当天自检或报修无效后,必须上报至教育局体卫艺科备案。

  “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将更加重视并更加积极主动配合好这项工作,也乐意接受大家的监督,共同守护学生舌尖安全。”学校负责人和食堂经营者这样表态。

  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晋江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工程“亮”了!

  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厨亮灶”工程今年再次被选为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该工程今年计划覆盖晋江所有公办学校和所有配餐企业,具体实施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_林文婧 秦越 文图)

标签:明厨亮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