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一线名师点评省质检 高考复习攻略看过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4 09:31
  

  地理

  点评名师:李虹(晋江一 地理 中高三文综组长)

  试卷分析:

  与往年省质检相比,选择题区分度高、基础性和创新性好,既体现地理主干知识和技能考查,又关注资源、环境、人类聚落、社会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如题组一是考查传统村落布局与自然环境的关系,题组二、三考查能源、城市用地变化的地理图表数据分析,题组四考查水库建设对湖泊水文特征的影响,考查内容涉及地理核心概念、地图基本技能和地理热点原理迁移。

  综合题改变以往地理试题追求大而全的特点,由区域综合性、普遍性转型到主题化、冲突性地区,设问小切口、大纵深。如37题从古代廊桥设有廊屋的作用,到廊桥被冲毁的原因及现代重建廊桥的材料和时间选择,围绕“廊桥”展开纵向探究,并将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价值观渗透在考查过程中。在综合题的答案组织上,评分标准体现对学生逻辑推理能力的要求,对简单套用答案的现象不予给分,如“水源充足”不给分,“海水淡化提供水源”得2分,旨在鼓励学生在表述过程中注重信息提取,并将信息的前后逻辑说明清楚。

  复习建议:

  一线教师侧重综合性、普遍性,而命题者关注人地关系和谐发展的新问题。这提醒我们在教学与备考过程中,应精选具有高考气质的试题,对二轮教辅或各地模拟试题精选精做,不要搞题海战术,多研究高考题的立意高度、题目结构、信息提取、答案逻辑,避免学生机械套题,纠正思维定势,突破对新情景、新设问的心理障碍。

  相较于以往的高考题热衷于地球运动、等值线等的考查,近年的高考题已经逐渐放弃了对这类可能终生无用的地理计算。因此,教师可以大胆删减淡化的地理专题,增加热度高、切口小、纵深度大的专题进行教学,例如水利工程对水文特征、传统文化与地理环境、特殊区域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与高考命题风格越接近、价值观越相像,能够帮助学生在考场上适应考题、灵活解题、自信考试。

  历史

  点评名师:谢桂林(季延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长)

  试题分析

  试题的考查类型、呈现方式、分值比例与高考保持一致和稳定,依托新材料、创设新情景并提出相关问题。此外,试题还坚持历史学科的学术性、专业性、开放性,强化命题的育人功能和正面导向作用,加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

  试题主要考查材料信息的获取与解读能力,其突出特点在于关注唯物史观与价值观的引导,若干试题侧重考查考生解读、描述、评价、提炼、论证问题的能力,加大考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力度。

  今年省质检试题的最大亮点是突出考查史料实证的历史素养,如第41题,体现了今年考纲的新变化:要求学生发现历史问题,独立提出观点。

  复习建议:

  回归基础知识,重视历史时空。形成“阶段特征”的时空观念,做到可以将试题中任意一个历史事件放到相关的“历史时空”中分析。

  重视史料实证,知识与史料有机结合。坚持“史料优先”原则;同时还要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史料反映的现象,揭示其本质规律或内在联系,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

  关注社会现实,体现家国情怀。因为全国卷长期坚持彰显史学的社会功能与教化功能,特别强调对历史问题的现实思考,对现实问题的历史反思,以及古今中外问题综合对比。在历史复习教学中,教师应基于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重视学生历史学习的体验、感悟,注重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现实,把“家事、国事、天下事”与所学历史内容联系起来。

  学习相关理论,指导历史解释。主要运用“唯物史观”的一些基本原理,对各种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现象进行联系分析。同时还要借助历史概念和原理来进一步认识历史的本质和规律。掌握分析与综合、分类与比较、归纳与演绎、抽象与概括等基本的逻辑思维方法。要学会运用这些基本的原理和方法,分析具体历史事物。

  注重答题规范,提高训练有效性。要优化主观题答题格式,首先,要段落化、标点化:每个小问都要形成独立段落,每个要点之间最好用分号或句号;其次,要标题化、序号化:每个小问都要写自己的标题,小问或要点最好标上序号。

  政治

  点评名师:柯冰冰(泉州政治学科指导组成员、晋江一中高三年政治老师)

  试卷分析:

  命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育人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人文素养、民族自信心和创新能力的考查,提升考试对创新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的促进作用。

  能力上考查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实际上是考查思维过程,通过思维结果推测考生知识水平、能力结构、思维品质。

  问题情境材料社会焦点热点突出。有“互联网+”和共享经济、市场定价、国债伦敦证交所上市,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污染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优秀传统文化等。

  注重主干基础知识考查,主干知识突出,突出重要概念如“文化自觉”、重要原理的深度理解如“基层自治”、阐释和应用,如“市场是如何通过价格供求和竞争机制调节生产和调整库存”。

  复习建议:

  继续关注近5年全国高考卷特点;继续构建并完善知识体系,理清脉络,课外时间上应倾斜;除小切口题,宏观题型依然是重点。

  题型变式训练,分类建模,理清思路,内化方法。以问题为中心,注重知识和能力的动态生成,共同探究,解决问题,关注思维过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高考|省质检|名师|复习攻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