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一线名师点评省质检 高考复习攻略看过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4 09:31
  

  物理

  点评名师:郑育坤(养正中学高三年物理备课组长)

  试卷分析:

  选择题注重高频考点牛顿定律、天体运动、电场、交变电流和电磁感应等主干知识的考查,中档题居多。实验题仍然是一力一电,力学考查基础实验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电学实验考查电源电动势与内阻的测量,主要难点是巧妙改装大学物理常见的电位差计来测量电压,难度较大。计算题不存在像往年的送分题,力学考点也不再固定了,选修3-5的动量定理动量守恒与能量平抛等组成一道力学综合题,难度中上;电学考查电磁场中比较典型的圆周运动问题,主要难点是临界条件的应用,第三问作为压卷题似乎压不住。选考题中选修3-3还是考查分子动理论与气体实验定律,选修3-4还是波与几何光学,两个题目有些不对等,选择3-3的同学比较不易得分。

  整卷注重基础,突出主干,体现能力立意。如计算题第24、25题,考查的都是学科主干知识,难度梯度分明。第24题多重综合,层层叠加了“弹簧问题”、“二体问题”、“多物多过程”、“抛体问题”等,综合运用了“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与综合能力”以及“数学运算能力”等等。

  注重学科素养,体现物理学科特点。如第22题的力学实验题,通过作力的合成图示,考查学生的基本物理实验素养。第23题则是要通过考题实验步骤的叙述考查学生知识迁移能力、数形结合能力及实验基本技能。

  注重力电综合,考查综合能力。选修3-5变成必考内容是今年的最大不同,动量必然变成考查热点。本次试卷注重力电结合,如第21题电磁感应结合动量能量,第25题电磁场结合圆周运动能量。

  复习建议:

  抓好复习重点——基础题型:抓好选择题高频考点牛顿定律、天体运动、交变电流、原子物理等知识的专题复习训练,拿下选择题是所有应试中的最关键。

  重视基础概念的理解:本次试卷第25题第一问考查平均速度的概念,去年高考则考查平均速率的概念,很多同学没有弄清楚基础概念的区别导致失分厉害。

  训练最佳答题习惯,提高应试技巧:理综考试思维转换、拐点多,普遍觉得时间不够用,而分值又高。须通过多次的校模拟及自我限时训练,早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答题习惯。

  化学

  点评名师:许有秩(晋江一中高三化学备课组长)

  试卷分析:

  考查核心内容,强调覆盖面。试卷较全面考查中学化学主要知识内容,并作适当的拓展延伸,在此基础上,关注考生的思维品质和实践能力,比较准确地考查考生对化学学科知识体系的掌握及综合应用的情况。

  重点检测学生的化学学习能力。突出信息素养的考查,注重物质结构和性质的对应关系,定量考查化学反应基本原理,着重考查考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

  复习建议:

  紧扣考纲,把握方向。2017年《考试大纲》充分体现了与新课标的接轨,从命题原则到考查范围、能力要求、题型设置等,均作了新的调整。二轮复习须以此为导向,明确重点和方向,理顺思路,合理分配各模块复习时间。

  构建体系,归纳主干。一轮的知识复习是基础的、零散的,要想将知识顺利转化为能力,必须对前面复习过的概念、原理、规律、方法进一步巩固和内化,以构建知识网络和勾勒知识间联系为主要手段,从而提纲挈领、理思路、强基础、补缺漏、提能力。

  总结题型,渗透方法。熟悉把握高考题型,是正确运用知识和总结方法的前提,也是冲刺复习的一大任务。应在深研近年全国卷命题和最新考纲的基础上,总结高考重点、难点、热点题型,从命题特点、规律和方向层面分析指导,提高复习针对性。

  生物

  点评名师:余丽娜(养正中学高三生物备课组长)

  试卷分析:

  试题情境来源丰富,渗透生物学核心素养的考查。试题情境源自教材、生产实践和生物科技论文等,与我们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人体健康等方面密切相关,渗透生物学“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核心素养的考查。

  立足基础知识,重视能力立意,凸显理科属性。对知识的考查并没有停留在对知识点的记忆和简单理解上,死记硬背难得高分,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如第32题遗传题第(2)(3)小题,是一个育种实验方案的分析,需要考生在理解遗传定律、自交、测交的基础上,运用相关知识组织语言进行分析解释,对考生的理科思维及能力要求更高。

  加大实验考查及文字叙述比重,弱化了计算。本次质检明显加大了对生物实验方面的考查,着重考查考生对实验的分析、设计实验、提出问题、得出结论的能力。全卷没有出现计算题,弱化了计算,但需要文字叙述的地方多,对考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逻辑思维的完整性要求较高。

  复习建议:

  全卷基础题所占比例较大,在后阶段的复习备考中,考生首要的工作就是研读考纲,把握方向,回归教材,夯实双基。考生在备考冲刺阶段时要善于用思维导图来提升冲刺阶段的复习效果。基于全国卷常考查小知识体系的特点,建议教师在构建大知识体系的同时,关注小知识体系的构建,帮助学生突破难点,完成知识内化。

  全国卷文字表达量通常较多,部分试题重现简答题形式。因此,考生要适当增加答题字数要求的训练,提高用规范、准确、科学的学科语言阐明生物学现象、原理的能力,注重逻辑思维完整性和严密性的训练。

  “做对一百道题,不如做对一道错题!”最大限度地挖掘错题的含金量,也就是对错题深度反思。在备考过程中,考生充分做好错题分析,不搞题海战术。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标签:高考|省质检|名师|复习攻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