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一线名师点评省质检 高考复习攻略看过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4 09:31
  

  文科数学

  点评名师:廖栲连(季延中学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长)

  试卷分析:

  此次省质检文科数学试卷保持与全国卷的平稳对接,既重视“三基”,又突出能力;既源于教材,又适度拔高创新。

  结构相对稳定,试题有创新。整套试卷没有繁、难、偏、旧的试题,结构比较稳定。注重通性通法,强调六大数学思维能力的考察。试题有创新,如17题的第(2)题不同于平时的裂项法,不少考生花了很多时间但还是没得出答案。这份试卷还有一个亮点,从20到22题都有多种解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考查全面,强调数学方法和数学思想。解答题部分,对高中数学重点内容进行了考查,包括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函数、导数五大板块和二选一问题。以知识为载体,立意于能力,让数学思想和方法贯穿于整个试题的解答过程之中。出乎预料的是第3题考查概率,这也提醒大家不能总是用习惯性思维去思考。

  试卷难度设计基本合理。整体上看,试卷难度设计合理,没有明显的送分题,基本符合全国卷的特点。基础题偏多,填空题偏容易,压轴题的难度并不太大,既能满足优等生的提升,也利于中等生的作答,对学生审题分析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学生在答题的时间上相对紧张,这也是本卷体现区分度的手段之一。

  复习建议:

  查缺补漏,以知识专题为主线,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区别对待特长知识和薄弱环节,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实时调整适应性练习的难度及梯度结构,关注中档题的训练,合理把握压轴题的难度。

  题目的编制与选取要具有针对性,注意通性通法的训练,淡化特殊技巧。应注意知识相互之间的渗透,提高综合解题能力。

  强化套卷限时训练,加强对全国卷的适应,完成从“学生”到“考生”的角色转换。

  不同分数段的学生提分窍门:60分考生赶紧去啃公式;80~90分奔120分的考生要总结常考题型;120分奔140分的考生要减少总体失分;140分,努力奔向150分的同学,只有一个建议——有节奏做做数学卷练练手、调节心情。

  理科数学

  点评名师:姚立宏(泉州市学科带头人、晋江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

  试卷分析:

  数学试题强调基础性,关注学科基本技能。试卷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考生数学学科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运算求解、识图与作图、数学语言的识别等基本技能得到了充分的考察。如理4题考察数学文化、理18题是一道概率统计应用题,均需要考生通过阅读、辨析,深入理解题意,方可确定正确的求解途径,否则均可造成错误的解题方向;理20、21题的解决需要过硬的代数运算技能。此外,全卷有一定的运算量与阅读量,没有“送分题”,即使是第1、2题,也考察了四个知识点,试卷问题的解决凭借的都是“硬实力”。

  提高综合性,注重学科能力立意。试卷注重从知识的交汇处命制试题,在综合性的知识背景下,既考察通性通法,又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的考察。

  复习建议:

  突破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基础知识。下阶段的复习,以梳理训练为主,要形成一个清楚的、良好的数学认知结构。建议以每份试卷中暴露出的问题形成微专题专项复习,可选择试卷中的旧题或高考真题,再思考、再总结、再提升,做到逐一突破。

  重视学科思想,提高问题解决能力。要养成自觉利用数学思想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如利用分类讨论思想简化问题、逐步解决;利用数形结合思想使问题直观化、简明化,促进理解问题本质等。

  提高学科素养,加强思维能力训练。加强问题结构分析,想清楚“它是什么问题?”“跟学过、做过的有何关联?”……更要想清楚“为什么这样解”。如在解析几何、三角函数的复习中要更多地思考算法、算理、算式的三算合一,强化数学运算素养;如概率统计要加强数据处理、数学建模等核心素养的培养等,谨防机械套题。

  优化答题策略,提高学习效果。高考终归是考解题,而高考的应答要求是限时完成,高考的评分要求是按步得分,故要高度重视解题方案的选择、解题方法的优化和解题规范的落实,重视I卷与II卷的时间分配,最大程度提高应试的效益。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高考|省质检|名师|复习攻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