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英林龙西村:龙西公园二期建设 预计年底完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0 08:36
  

  说起英林镇龙西村近几年的变化,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龙西村原是石材村,可以说是脏乱差。近几年,随着石材退出,村两委开始抓环境整治,有序规划建设,为村庄谋发展。跟着村庄建设的步伐,华侨乡贤和村民也出钱出力支持家乡的建设发展,龙西村先后获得晋江市“百村示范、村村整治”示范村“、领头雁”村等荣誉。

  10公里木色护栏

  提升村道景观

  走在龙西村的村道上,每一条道路都十分干净整洁。龙西村党支部书记洪友朋说,他们计划将大约10公里的村主干道两侧都砌上水泥护栏,并漆成木色。这些木色护栏,一是防止垃圾倾倒进绿化带和就地焚烧,二是为了提升道路两侧的景观。

  眼前这个秀丽干净的村庄,之前则是个石材村,村里石灰、石渣随处可见,村民生活环境差,家里刚擦好的桌子,常常是不到一泡茶的时间,又是一层灰。“那时候石材厂多,外来人口多,治安不好,案发率在整个英林镇都是排前面的。”洪友朋说,石材退出之后,村两委也决心开始整治村庄环境。

  “以前没有保洁队伍,村里的环境靠着老人会成员一年一次的大扫除,环境卫生得不到保证。2012年开始,我们成立村级保洁队伍,同时成立巡逻队。”洪友朋说,在村两委的带头下和村民的积极配合下,龙西村的环境卫生逐步改善。随着巡逻队伍的成立和监控摄像头的布置完善,龙西村的治安从“垫底”华丽转身,去年还获得了“晋江市平安村”的荣誉。“现在村里的路灯杆上装有110多个监控摄像头。”

  “从2012年开始,我们村的道路开始逐条硬化。目前,全村的道路基本实现硬化,而且道路下都设有排污管道。去年年底村里主干道两侧的路灯也都完善了。我们还将原本用来堆放石材、石粉、石渣的空地利用起来,建设成休闲公园,用作村民休闲活动的场所,不仅进行绿化,而且还配套建设了健身路径、凉亭等。龙西有4个自然村,现在每个自然村都有一个休闲公园。”洪友朋笑言,村民对村庄近几年的变化有目共睹,大家也都很支持村庄的建设。“村民的公共建设涉及村民土地的话,村民都是让村里无偿使用。”

  龙西公园二期建设

  有望年底完工

  此外,龙西村也积极开展养老敬老服务。将旧校舍用作老人活动中心,设置了什音室,每晚老人们都会到这里演奏什音。“我们村老人的什音队还受邀到香港、菲律宾去演出呢。”据了解,每个月的25日龙西村的老人学校都会开课,值得一提的是,龙西村还和律师事务所联建,每季度都有律师为老人们宣讲法律法规和防诈骗知识,让老人们受益匪浅。“我们村的华侨也很关心老人,旅菲华侨洪肇坚每季度都为村里60岁及以上的老人发100元红包,已经延续七八年了。”

  “今年龙西小学的科技楼建好后还将建设一栋新的教师宿舍楼,我们预征地15亩计划建幼儿园;龙西公园第一期已于去年完工,主要建设有绿化区,休闲座椅及休闲运动区。二期公园建设将配套西埔村的湿地公园,设有休闲广场、步道走廊等,目前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农村生活污水管网今年也将启动建设。还有将军祠周边环境的整治也准备推进了。”对于龙西村的发展建设,洪友朋信心满满,他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龙西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_施蓉蓉)

标签:美丽乡村|最美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