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最美乡村 >>正文

西园屿头社区: 让村民安居乐业 就是最好的最美乡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09 15:01
  
“让群众安居乐业,就是最好的‘最美乡村’。”社区两委班子表示,在建设“最美屿头”的蓝图里,这里将建设成一个美丽的“村中城”,建一个宜居宜业的社区。

  晋江新闻网4月9日讯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每次走进晋江市西园街道屿头社区总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社区内沿途房屋的景观改造升级了、工业园内多了形象生动的墙画、崭新的文体中心落成,当然,还有不断在改造升级的道路、绿化和田园风光。

  “让群众安居乐业,就是最好的‘最美乡村’。”社区两委班子表示,在建设“最美屿头”的蓝图里,这里将建设成一个美丽的“村中城”,建一个宜居宜业的社区。

  据介绍,近年来,屿头社区不断在提升社区居住环境上发力,完善公共设施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包括增加社区保洁、巡逻、路灯、道路、监控、文体设施的投入;同时,社区还经常以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为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倡导讲文明树新风的社区新风尚。

  不久前,一场跨市域的民间篮球赛事在屿头社区工业园的篮球场落幕。这是屿头社区以简办民俗宴席节省开支,用来开展文体活动的又一次“示范”。该赛事中,泉州地区的民间篮球好手齐聚于此,上演了一场又一场激烈精彩的比赛,远道而来的群众围着球场观看比赛,人山人海。

  “经常组织这样的赛事,不仅丰富我们的文体生活,而且赛事还会吸引许多外地群众,我们的美丽社区面貌可以借此展示给外人。”观赛的居民洪先生分享了他作为屿头人的自豪感。

  而除了社区面貌建设比较完善外,屿头社区还经常作为晋江农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的“标杆”而被提起。土地集中管理、经营,以及建设标准仓库租赁等,1997年,屿头社区迈开了步子,走发展集体经济道路。近20年来,屿头社区经历过走集体经济道路之初的改革之痛,但如今,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造福了所有屿头人。

  走在屿头社区路口,隔着双龙路,眼前的八仙山北侧山下,矗立着几栋高大的红黄住宅楼,这里是屿头社区集体投资建成的富仕山庄小区。这一个配套完善的小区不仅解决了社区部分群众住有所居的问题,也是屿头人居住环境愈加优越的一个标志。

  此外,2013年,屿头社区还集体出资近千万元,参与建设晋江第四实验小学,让居民子女不仅学有所教,而且还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让社区群众安居乐业就是最好的‘最美乡村’。”这是屿头社区两委班子关于建设“最美屿头”的一个美好愿景和最终目的。

  走在前列,但还要做得更好。2017年,在创建“最美乡村”的工作上,西园街道和屿头社区把目光放在社区再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布局上。

  日前,街道和社区邀请了台湾朝阳大学专家团队来给社区的发展把脉,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及规划,旨在让屿头不仅在“颜值”上有显著提升,还要在“气质”上加以塑造,最终建成一个环境更美、居民更富、人文气息更浓的“最美屿头”。

  记者短评:

  因为社区建设完善、集体经济发展得好,如今的屿头社区在“晋江村(社区)圈子里”已算是小有名气,社区主干也曾在多个公务场合登台分享社区发展经验,尤其是社区的集体经济成功经验。

  当前,屿头社区功能配套日渐完善,集体经济也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幸福感不断提升。但在多次与屿头社区干部打交道的过程中,很明显地感觉得出,他们对这个已经变得更好的社区还不满足,许多社区和集体建设项目还在一个接着一个地生成、建成,令人不禁感叹,“高富帅”还如此勤劳肯干,偏要靠才华吃饭。

  (记者_王诗伟董严军文图)

标签:最美乡村|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