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最美乡村 >>正文

金井三坑村: 紧扣“三大文化” 20多个项目让村容更上一层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09 15:01
  
干净整洁的村道,绿树在阳光下轻轻摇曳,路旁一块巨大的文化墙巧妙地融合了三坑村生态文化、华侨文化和尚武文化三大文化,生态公园里,可见村民带着孩子嬉戏,这里是晋江金井三坑村,舒适的村居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晋江新闻网4月9日讯 干净整洁的村道,绿树在阳光下轻轻摇曳,路旁一块巨大的文化墙巧妙地融合了三坑村生态文化、华侨文化和尚武文化三大文化,生态公园里,可见村民带着孩子嬉戏,这里是晋江金井三坑村,舒适的村居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今年,三坑村共排出了20多个项目,分布在三个自然村,通过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提升三坑村的村容村貌,让三坑的生态、品位更上一层楼。”三坑村党支部书记施子墩说。

  三坑村有一个由古榕树群组成的生态公园,面积约33333平方米,目前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最好场所,但由于生态公园中间有一条村道横穿而过,破坏了生态公园的整体性。为此,今年三坑村准备将这一条横穿的村道改建成步行道,再从公园外围修建一条新的村道,让生态公园成为一个完整的整体,并打造生态公园大门和一个小型停车场。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规划设计,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

  除此之外,今年,三坑村还将结合村里的华侨文化,在崇德楼建设一个村史馆。记者了解到,崇德楼是由吴均万、吴均认、吴均辙、吴均文四兄弟共建于1929年。房屋主体为二层钢筋水泥结构,内部装潢及家具均为上等楠木,建材同样都是从菲律宾运送过来。崇德楼的楼名还有一个来由,原来吴氏家风推崇“三让至德”,因此起名为“崇德楼”。数十年来,居住在崇德楼的吴氏家族文化素质一流,多个后人获得学士、硕士甚至博士等学位。“我们已经和崇德楼的后代联系过了,村里将帮他修缮整治这栋番仔楼,而他将房子租赁给村委会作为村史馆。”施子墩笑着说,在村史馆建成后,将向三坑村民征集老故事,把古榕树、番仔楼和尚武文化的资料都收集起来,摆到村史馆,让更多人到三坑村后一目了然地了解三坑村。

  而在尚武文化方面,施子墩介绍,在坑园自然村将打造一个约5000平方米的尚武公园,该公园的土地为村里一名华侨所有,在经过村两委积极动员后,这名华侨十分支持,将地拿出来修建尚武公园并出资给予支持。

  “这几年,我们可以说利用了每一处可以利用的土地来为村民打造一个最美乡村。”施子墩说,下一步,他们还将邀请一些专业的团队,对三坑村的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三坑村的特色休闲旅游景观。

  记者短评:

  在三坑村委会荣誉室里,摆放着二三十块三坑村的各项荣誉,其中一面墙上还有三坑村改造前后的环境对比照片,让人不由赞叹它的变化之大。是的,近年来,三坑村通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越来越美丽,在村里,也经常可以看到施子墩和村委会主任张福丁穿梭在村间的各个项目现场。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干部和村民关系融洽,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三坑村的未来,我看好!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最美乡村|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