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最美乡村 >>正文

安海桐林村: 建村级警务室 构建平安村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09 15:13
  
安海镇桐林村近期正紧锣密鼓地装修一栋村级警务室。这是桐林村建设平安村居的又一重要举措。

  晋江新闻网4月9日讯 日前,记者来到晋江市安海镇桐林村看到,村里近期正紧锣密鼓地装修一栋村级警务室。这是桐林村建设平安村居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该警务室拟建5层,计划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桐林村巡逻队队长黄天尊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警务室设在桐林村委会三楼的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只有一台老式的电视显示屏,16个监控视频探头,监控环村路主要路口。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遇到紧急情况,从3楼赶下来,既不方便又不利于及时快速地处理事情。村里现在共有12名巡逻队员,24小时轮流值班巡逻。地方就显得小又拥挤,冬天还好,夏天就很闷热。

  “因此,我们村两委经过周密的考虑后,决定把村里的警务室设在进村路口的隘门旁的一块占地300多平方米的空地,透过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246个监控屏幕,要让外来的人感受到,进入桐林村,就已经进入了监控范围。”桐林村党支书黄诗福介绍,该警务室还有片警办公室、视频室、调解室、外来工办证大厅、值班室、会议室、消防室、交通劝导服务室等,功能强大。

  据介绍,桐林村现在的治安比以前明显改善了,基本零案发率。建成的警务室给“平安桐林”来了一个锦上添花。

  黄诗福介绍,桐林村在这栋警务室投入的监控屏幕墙上还增设了一台数字解码器,能实现多个视频轮巡预案,方便值班人员设置视频巡逻方案。同时,在授权的情况下可以调度周边村居的视频监控。而且,在应急情况下,还可以设置成临时指挥调度室。另在村主要路口设卡口,过往车辆车牌都有拍照留底。

  据了解,去年,安海镇提出“争创全市治安最好的镇”。安海桐林村便积极响应并立即行动,按五星级警务室配套标准建警务室。除了村里的警务室外,今年桐林村还将大力推进桐林村“东园塔”休闲文化公园建设、古民居维修保护、村庄绿化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六里隘门口延伸进来路沿规划建设、村庄绿化建设提升、路灯改造工程等。

  此外,近年来,来村里扎根办厂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也十分热心,每年都为桐林村治安巡逻经费方面乐捐10多万元。这让桐林村两委更鼓足干劲,一定要把村里的治安搞好。黄诗福告诉记者,所谓安居乐业,只有村民居住的场所安全了,村里的治安好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才会上升。

  记者短评:

  对桐林村的“初印象”是环境卫生方面不错,村里很注重文化。走进安海桐林村,人们随处可以感受到安定祥和的社会气氛,看到群众安居乐业的生动场景,这一切都和警务室的规范运作分不开。

  采访中,记者在警务室桌上看到,桐林村巡逻员每天都会在工作记录本登记下满满一页,既全面又翔实。

  相信在桐林村两委的带动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桐林村的未来将会把一个个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_林雅芳 秦越 文图)

标签:美丽乡村|最美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