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经验”发展传承 街镇主官这样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23 12:15
  

  金井:

  立足优势用足资源 人才梦想小镇走上快车道

  金井镇党委书记丁鸿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晋江之路》的报道,从产业到人文、从生态到民生,全面展示了“晋江经验”十五年来晋江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让晋江地面上乃至海内外的晋江人都倍受鼓舞。

  作为福建省首批特色小镇——晋江人才梦想小镇,金井按照“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立足对台区位优势、侨台人文资源、滨海自然风貌等综合优势,以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海峡第一村”围头村、中国传统村落塘东村为依托,以开展晋台交流合作,打造晋江—台湾人才孵化基地为目标,建设集两岸合作办学、学术交流、人才教育培训、科研合作、两岸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已然走在特色发展的道路上。

  去年,厦门虾妈蟹爸公司与金井达成意向,生成“智慧渔村”项目,该项目将通过体验式旅游开发、农产品电商、人才激活三大服务机制,让金井渔村闲散资源的再分配利用,快速提升渔村的旅游及商业经济效益,促进渔村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并通过共享经济机制,直接让村民受益。

  此外,金井还将推进中铁置业、天裕航空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入驻,全力抓好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等项目建设,抓紧策划主题乐园、体验式旅游等,加快集聚人气商气,为金井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效支撑点、增长点。

  (记者_蔡培仁 董严军 文图)

  龙湖:

  紧咬实体经济不放松 打造现代滨海宜居特色城镇

  龙湖镇党委书记陈希轩:实体经济是“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也是晋江立足本地优势,积极探索的发展之路。15年来,龙湖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开拓创新、务实进取,扎实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健康蓬勃发展,全力打造“产城乡”融合的现代滨海宜居小城镇,努力为“晋江经验”注入新鲜血液。

  一是紧抓实体经济。“中国织造名镇”龙湖镇以传统制造产业为支柱产业,龙湖镇长期注重引导企业打响品牌,做大做强生产规模,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走生产智能化、产品差异化、经营精细化的发展道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广“机器换工”;发展无纺技术、功能性面料、“海上棉花”等高科技产品;创新经营模式,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培育优质新兴业态。

  二是打造宜居环境。立足“大生态”理念,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宜居生态环境。如今,龙湖被定为“金门供水”的水源地。完善城乡功能配套,加大环境卫生投入,提升群众生活环境。

  三是全面发展民生保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推动医教文卫等公共事业高质快速发展。创办全市规模最大的医养结合型镇级养老院;推动与高校联合办学,成功促成尊道小学与泉州师范学院签约联合办学;大力提升医疗水平,成功引进“树兰医疗”机构联合托管市医院晋南分院,全力打造国际化医疗机构。

  (记者_施蓉蓉 董严军 文图)

  深沪:

  筑牢实体经济基础 发动海丝新引擎

  深沪镇党委书记许文倡:在基层多年,我认为把握“晋江经验”就是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全面发展各项事业,为晋江的新型国际化品质城市多做贡献。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深沪走出了一条具有海丝风情特色的道路,内衣纺织、拉链、水产、漂染四大支柱产业持续增长,2016年税收首次突破十亿大关,镇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千强镇前列。

  当前,深沪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完成上级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实行党政领导服务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引导企业用足用活上级优惠帮扶政策;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步伐;打造高端纺织服装、海洋生物、特色农业三条全产业链条。

  二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创建“三化三式”为民服务制度、“海上红色先锋号”、沪江行业红色阵地等党建品牌,激发基础党组织活力;建好党建领导班子,带好干部队伍,坚持对干部队伍的培养和锻炼;实施“沪江”电商人才招引工程,建设人才驿站,打造人才沙龙,实现党建促企业人才发展。

  三要全面发展各项事业。建设深沪污水处理厂,完成东海垵集控区及浩沙公司中水回用工程;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公交枢纽站,增加公交线路;完善远洋渔业作业区配套设施、提升科任水库生态景观、建设烟墩山公园等城镇配套;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争取让民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记者_施蓉蓉 董严军 文图)

  西滨:

  为“晋江经验”深层次改革奉献智慧

  西滨镇党委书记王沂鸿:在“晋江经验”中,晋江精神非常重要,一种敢为人先、爱拼善赢的发展激情,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发展氛围,与时俱进、创先创优的发展理念,注重统筹、力求协调的发展方法已成为新时期的晋江精神。

  西滨镇是省级卫生镇、省级生态镇、省级安全社区、省级文明镇。伴随着晋江之路一路走来,一个活力、美丽、幸福、和谐的海西现代精品镇已见雏形。

  习总书记当年七次在晋江调研,西滨就来了2次——于1998年6月28日到优兰发公司调研,于2001年4月20日走访慰问思进村移民。西滨镇党委政府牢记习总书记的期盼,高度重视优兰发公司的党建工作,以及思进村的经济发展和移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西滨镇将以建设园区党建工作站为抓手,做到党建平台联用、信息资源共享,从而提升西滨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实现西滨镇特色党建小镇的建设目标;将抓紧启动思进村回迁安置工作,一个移民安置精品新社区已然成型,回迁后村民人均居住面积将从原来不到25平方米,提高到人均90平方米,家家户户有3套以上套房(公寓)、有店面、停车位。下一步还将引导思进村利用6000平方米集体公产公共服务中心策划集体增收项目,让三峡移民共享晋江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成果,更快更好地融入晋江大家庭。

  相信西滨必将为“晋江经验”深层次改革奉献智慧,呈现更多亮丽、更多精彩!

  (记者_张志耐 郑翔 文图)

  开发区:

  优化载体强化服务 打造实体经济“助推器”

  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永彬:“晋江经验”登上《人民日报》,报道点明其最鲜明的特色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政治优势是党的建设。

  实体经济稳则经济稳。作为非公企业集群地,开发区要为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好载体,提供好服务,让实体经济在晋江不断扎根壮大。

  在“晋江经验”的这15年中,晋江经济开发区以扩大和新建实体经济载体为抓手,将原有的5.8平方千米,扩展到今天规划面积达168.09平方千米的“一区多园”。在配套上,从用地报批、绿化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为企业到开发区筑巢引凤撑直“腰杆”。

  目前,开发区建成园区(五里园、安东园、新塘园)投产企业达429家,并以每年约25家新企业入驻的数量在增长。为进一步做实做强实体经济,2012年,开发区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委,以“党建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打造党政企和谐的“四双”、“三助”特色大党建。目前,开发区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73个,规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全面提升。

  在深度帮扶企业上,今年,开发区引入多家综合融资机构,点对点指导企业,预计帮助企业解决30亿元以上融资难题,保障企业在转型发展上的资金需求。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坚守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发挥宏观规划、政策引导、产城融合等职能,鼓励企业创新,提速园区发展。

  (记者_许春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晋江经验|街镇主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