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经验”发展传承 街镇主官这样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23 12:15
  

  灵源:

  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发展 探索创新丰富发展“晋江经验”

  灵源街道办事处主任苏振发:1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文章指出,“晋江经验”的最大特色是实体经济,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政治优势是党的建设,晋江之路就是全面发展之路。结合灵源的实际来看,我想我们将抓好以下工作来进一步探索创新丰富发展“晋江经验”。

  在发展实体经济方面。一是服务先行。近几年来,灵源对企业的帮助逐渐从抓手到推手,从推手到帮手、再到放手,更多的是为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去年,街道围绕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痛点”,进一步强化人才意识,于8月份启动“菁英领航+”系列主题人才沙龙项目。二是项目支撑。上周刚刚召开了项目突围攻坚年推进会。2017年街道12个市级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20.24亿元。除此之外,还生成45个街道重点建设项目。

  在落实全面发展方面。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推动社会全面发展。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街道预计投资6800万元建设文化体育活动中心4个,其中足球公园一个项目就需投资6000万元。足球公园是以足球为主题,包含攀岩、足球场地、广场等配套设施,除了满足周边群众的文体活动需求,还将成为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比赛场地。另外,在教育、壮大集体资产、环境提升等方面,也都将继续努力让灵源宜业宜居更宜人。

  在推进党的建设方面。将通过基层服务社会试点、提升社区的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等,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并通过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

  (记者_曾舟萍 董严军 文图)

  新塘:

  提振干部精气神融入全市大局 积极打造中国“芯”街道

  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洪永胜:新塘街道始终坚持“服从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新塘提出的“建设全国样板街道”定位为目标,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以“三园两区一走廊”(集成电路产业园、新塘园、空港物流园、新塘园拓展区、街道中心区、汽车销售走廊)为载体,发挥人文、区位、交通等优势,推进晋华集成电路、菜鸟物流、优雅环保壁纸等30多个优质高端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始终紧抓“晋江经验”中“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这个核心理念,一步一步打造现代高端产业聚集区域。

  按照“夯实基础、理清思路、谋划跨越”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溪流整治、环境提升、路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投入;按照“中国内存基地”的产业定位,积极改善软硬环境,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随着福厦高铁、有轨电车等一批城建项目开工建设,梧林古村落、田园风光等一批文旅项目的落地,新塘将实现跨越发展。

  当前,新塘街道按照“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多做贡献”的总体思路,出台街道社区绩效考核方案,推行干部“双向选择”,调整充实征迁扫尾攻坚尖兵连,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积极从激活干部精气神入手,抢抓机遇、主动担当、逆境攻坚,谋篇布局做大、做强、做优芯片内存这一高端产业文章,精准发力提升城建品质,打造集高端产业、田野风光、传统文旅为一体的“芯”街道。

  (记者_柯明娇 秦越 文图)

  池店:

  经济社会实现“弯道超车” 争创“晋江经验”的践行者

  池店镇党委书记许畴料:“晋江经验”是晋江人闯出来的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更是晋江人抓住机遇、突破束缚、敢拼会赢的真实写照。

  纵观池店这15年来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特别是近年来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在工作中所展现、探索的实干创新、以人为本、团结合力等作风和精神,都是“晋江经验”的真实写照,正是这种作风,有力地推动了池店经济社会实现“弯道超车”,为晋江的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最突出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坚守实业,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池店企业家以脚踏实地的经营,永不止步的创新,良性的政企互动,造就了今天安踏、舒华、名志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

  二是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2005年以来,先后有7大组团片区落户池店,作为拆迁主战场,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和谐拆迁、高效拆迁的新道路。在这十几年间池店共完成征地1.5万亩,建设安置小区20个。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池店一直秉承着“人的城市化”这一核心,面对大面积改造回迁引起的村级组织管理服务模式遇到瓶颈等问题,积极探索混合型社区“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机制,同时积极筹划成立新型社区。目前备受关注的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的启动区就落户池店,该项目对于全面改善和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塑造特色城市有着重要意义。

  三是党建引领,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工作落实,关键在党,核心在人。镇党委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引导干部、群众、商会、企业同心同德,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

  (记者_曾舟萍 陈巧玲 文图)

  安海:

  内发外向民营民享 诚信重商爱拼敢赢

  安海镇党委书记唐春晓:人民日报重磅刊发《晋江之路》,是对晋江发展极大的肯定和鼓舞,更引发了各界深层次的思考:晋江如何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扬鞭奋蹄,再创奇迹。在创造、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历程中,“内发外向、民营民享”是贯穿晋江持续、全面发展的脉络,而“诚信重商、爱拼敢赢”的人文基因,则为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安海位列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第27,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镇,成功打造4A级安平桥景区和全国乡村创客示范基地,央视《记住乡愁》等5个品牌栏目相继关注、传播安海。安海的发展,正是得益于紧抓实体经济、紧盯全面发展和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始终离不开“晋江经验”的引领。

  深入学习贯彻、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安海要在三方面着力:一要提振精气神。在领导班子中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追求,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强化“以推诿避事为耻,以负责担当为荣”的氛围导向,在海内外安海人中强化“爱安海”的社会合力。二要打好“试点牌”。坚持聚焦聚力,进一步深化、提升“十项率先”等系列先行先试举措,务实拓展改革创新领域,使安海实践成为“晋江经验”的重要组成。三要建好“核心区”。坚持统筹规划,实施项目攻坚,全面提升生态、产业、城建、民生和文化品质,建成更有活力、更加宜居的现代产业高地、历史文化名镇。

  (记者_张志耐 秦越 文图)

  磁灶: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推动磁灶跨越发展

  磁灶镇党委书记黄延艺:《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晋江经验”,这是肯定,更是鞭策。作为晋江创新发展的一分子,15年来,磁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华丽转身,正是得益于“晋江经验”的指引。

  《人民日报》此次报道,对磁灶鼓励很大,全镇干群反响强烈,深受鼓舞,干劲倍增。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学习《人民日报》报道为契机,深刻领会“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五个关系”的实质要义,努力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为丰富发展“晋江经验”添砖加瓦、多做贡献。

  一要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技改,争创知名品牌,增强行业话语权;引导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抱团办展参展,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融入国际发展大格局。

  二要推动商贸物流成为新引擎。以“第三产业跃升年”为抓手,推进道口经济区建设,加快五金机电、海西家居两大市场融市繁荣,合理布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型流通业态,打造商贸物流集聚区。

  三要推动民生建设再上新台阶。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狠抓重点污染企业整治,持续兴办一批民生实事,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四要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落实一线锻炼、考核干部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领头雁”“奋蹄马”工程,加强村居、机关、两新党建工作,狠抓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力促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记者_赖自煌 秦越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经验|街镇主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