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经验”发展传承 街镇主官这样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23 12:15
  

  编者按

  日前,《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讲述15年来“晋江经验”的发展传承历程及晋江的发展变化,文章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道一经刊发,立即在晋江街镇及经济开发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力争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为丰富发展“晋江经验”作出更大贡献。

  陈埭:

  紧抓实体经济 续写“晋江经验”的鞋都魅力

  晋江市委常委、陈埭镇党委书记潘子良:这次“晋江经验”登上人民日报,晋江之路进入全国人民的视野,是对15年来晋江发展成果的肯定,也是对奋斗在晋江发展一线的各界人士的振奋和鼓舞。“在全面发展的同时,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在我看来,这便是“晋江经验”的重要内涵。

  回顾晋江的发展之路,是一个不断在瓶颈中突破,在改革中创新的过程。陈埭作为经济重镇,是晋江乡镇企业发展的缩影,更是晋江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埭作为晋江的产业重镇,只有把准发展脉搏、加快转型升级节奏,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破冰之道,才能始终走在晋江之路的前列。

  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目前,陈埭重点项目盘子正在加快从建设向投产转化:国际鞋纺城将于4·18鞋博会期间对外试营业;鞋都片区围绕12月新城城市综合体正式开业的节点,加快市政道路、管线排水等配套建设;乔丹品牌园计划上半年正式开工,安踏一体化产业园目标10月份投产运营;滨江商务区企业运营中心的招商工作正在抓紧推进,目标今年推动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等企业入驻,加速孕育楼宇经济;第二体育中心已进入规划阶段,我们铆足了劲,助力晋江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一个崭新、繁荣的现代化晋东新区已在这里崛起,我们将继续创造晋江经验的“新历史”。

  站在当前历史新起点上,回首“晋江之路”,更重要的是传承晋江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展望未来五年,陈埭晋东新区6大体系、52个项目、总投资103亿元的大盘蓄势待发,逐步打造以人为主体的新型城镇化样板,陈埭镇将一如既往地为新时期丰富晋江经验、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贡献力量。

  (记者_王诗伟 陈巧玲 文图)

  青阳:

  立足新起点 开创新局面

  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长俊:1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海内外晋江人为之振奋,深受鼓舞。回顾15年的发展历程,青阳牢牢把握晋江市区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历史机遇,深刻领会“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精神实质,坚定不移走“实业兴街、转型升级”之路和“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之路。

  站在“晋江经验”15年的新起点,青阳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要求,结合青阳实际,强化“1234”路线图思维,即:突出以“品质青阳”建设为中心,坚持“创新转型”和“民生福祉”两个基本点,实施“育亮点、创品牌”、“文明同创”和“作风建设年”三项活动,打造“双创、智慧、宜居、普惠”四型青阳。其中,“三项活动”是贯穿今年工作的关键抓手和载体:

  实施“育亮点、创品牌”活动。旨在引导机关干部和社区创新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通过工作任务项目化、具体化的方式,力争每年培育一批工作亮点,创建若干品牌项目,带动整体工作上新台阶。

  实施“文明同创”共建活动。旨在构建创城工作机制,统筹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和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申办工作任务,重点实施环卫保洁巩固提升、“城中村”整治提升、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文体设施优化提升、市场秩序整顿提升、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市民素质提升、社区建设规范提升、社会治安巩固提升“九大”工程。

  实施“作风建设年”活动。旨在提升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机关管理、干部考核、谈话函询、失职问责”四项制度,推行机关干部交流轮岗、竞争择位,改革社区工作者、网格员队伍管理,加大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和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打造“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街道社区两级干部队伍。

  (记者_陈崟 秦越 文图)

  梅岭:

  打造品质生态智慧城 建设商贸服务核心区

  梅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洪长江:看了《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报道《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很振奋,也倍感压力和责任。

  梅岭作为晋江的城市核心区,正是得益于“晋江经验”的指引,才有今天的成绩。下一步,梅岭广大干部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再创晋江新奇迹多做贡献。

  一是围绕“打造品质生态智慧城,建设商贸服务核心区”的工作主线,以“项目突围攻坚年”和“三产跃升年”作为抓手,做到重点任务和日常工作齐抓共管、齐头并进。

  二是认真贯彻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奋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三是盯紧目标任务,精准施力发力,力争重点项目建设、三产跃升、招商引智、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四是继续深挖优势资源,在完善好“商贸+旅游”党建联盟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总结提升;在深化城市党建工作的同时,探索社区治理模式,向发达城市的示范型社区标准看齐,构建“一核多元”的新型社区治理格局。

  (记者_赖自煌 董严军 文图)

  西园:

  晋江中心城区的新发展极 为丰富“晋江经验”添砖加瓦

  西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晓为: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晋江模式,到20世纪90年代的晋江精神,再到“晋江经验”,这些都极大提振了晋江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更加坚定了西园不断改革创新、全面发展的步伐。

  “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就是全面发展。一直以来,西园街道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服务大局,砥砺前行,正成为晋江中心城区的新发展极。近几年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落地,西园的发展优势更加突出。

  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加快。原有的皮革、造纸、陶瓷等传统产业全面转型退出,传化公路港等现代物流园区项目相继投入运营。西园的产业结构框架已初步形成,即将迎来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民生获得感逐步增强。晋江四小、四幼建成投用,拔萃双语学校动工建设,泉州轻工学院、晋江华侨职校等大中专职业院校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站、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初具规模。

  此外,西园坚持城市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项目建设,整治水域,人居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功能品质稳步提升。

  未来五年,西园将坚定信心,精准发力,按照“晋江现代服务业基地、生态宜居新城区”的发展定位,着力推进经济实力、城乡面貌、幸福指数、社会治理、党建水平“五个新提升”,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差异发展的道路,全力打造“商贸繁荣、美丽宜居、幸福和谐”的新西园,助力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为丰富“晋江经验”添砖加瓦。

  (记者_王诗伟 董严军 文图)

  罗山:

  继续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 打造品质新罗山

  

  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文斗:15年来,晋江全市上下大胆突破、敢拼会创,紧抓实体经济发展,致力打造品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日报刊登的《晋江之路》就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晋江干部,见证并参与了“晋江奇迹”,亲历了晋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倍感自豪和荣耀,也进一步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罗山街道作为晋江新的行政中心区和中心城市的核心区,近几年经过大范围更新、大规模建设和大力度整治,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面貌变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新的提高。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速及“三创园”、食品园、智能园等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落地,罗山经济社会进入全面优化提升的转型升级关键期。

  下一步,罗山街道将继续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主动作为,对标找差,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的集聚效应,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力量,全力实施“11333”工程,即做优主城区,做强食品主产业,做大食品、汽车专业市场及SM、市医院、罗裳片区商圈经济和楼宇经济三类三产,打造“三创园”、食品园、智能园三大增长极,打响教育、医疗、旅游三张名片,以项目支撑带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打造品质新罗山,为丰富和提升“晋江经验”注入新的血液。

  (记者_曾舟萍 陈巧玲 文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经验|街镇主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