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CEO许连捷的“泡面传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2-21 09:46
  

   “泡面传说”与社会期待

  其实,许连捷“泡面传说”刷爆泉州人的朋友圈之前,也有几张企业家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得很广。

  一张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排队等出租车。它被摄于2016年4月16日,当晚临近11点,72岁的任正非在上海虹桥机场,独自拉着拉杆箱,排队等候出租车,身后没有一名助理;另一张是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坐动车二等座。这是2016年圣诞节前的事情,有人在动车G2365次的二等车厢里偶遇宗庆后,后据了解他目前一年的花费仅仅只有五万元。

  此外,格力董明珠也曾独自一人坐硬座火车,连路人都不敢相认;被誉为台湾“经营之神”的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用的肥皂剩下一小片了还要粘在整块上继续使用;“股神”巴菲特自曝算着折扣买可乐;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常见的着装是简单的T恤和牛仔,开的车也仅是一辆手动挡大众掀背车……这些身价轻松过亿的企业家忽然以这些形式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之中,自然引起了网友热议和点赞,“艰苦朴素,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令人敬仰!”“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什么叫‘撸起袖子一起干’,商业教父许连捷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

  相比大多数富豪企业家的奢华和招摇,某些土豪、明星的私人游艇、会所、香车美女甚至私人飞机,许连捷、任正非等企业家与这个时代显得“格格不入”。

  “在看惯了一些富豪和暴发户高调、炫富、奢华招摇、‘精神贫瘠’等各种‘劣迹’之后,打盹吃泡面的许连捷、深夜排队打出租车的任正非、坐二等座的宗庆后,无疑让许多人眼前一亮。”厦门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荣说。

  在胡荣看来,这类行为源于个人的道德主动性,也就是说,这是一种自律性行为,他们认为,无论权势多大、身价多高,都应该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能节约一分,绝不只省五厘,将自己对物质的追求降低到尽可能低的水平。而这种行为的本身,又带有宣示的效应,他们将以此要求自己的部属员工,以及自己的家人。

  “他们这么严格要求自己,其实也与他们出生所处的时代、创业的历程有关。”胡荣说,以任正非为例,他44岁的时候,在经营中被骗了200万元,被国企南油集团开除,曾求留任遭拒,还背负还清200万元的债务。妻子又和他离婚,他带着老爹老娘、弟弟妹妹在深圳住棚屋,创立华为公司。

  那是1987年,44岁的任正非刚刚搭起两间简易房准备创业,而且只筹集了两万多元创业资金。2016年4月,华为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39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净利润3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华为成为中国最大也是世界最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之一。

  财富在变,品性不变。私底下也有人曾问过许连捷:您赚这么多钱怎么不买架飞机享受呢?据说许连捷用三个问题回答:私人飞机有民航飞机安全吗?私人飞机有民航飞机方便吗?买飞机的钱有买机票经济吗?答案当然都是“没有”。生活中节俭的他,在有些方面却大方得很,那就是慈善。30多年来,许连捷个人和恒安集团累积捐款超过11亿元。

  创造的财富要造福于社会,创造的价值要有益于社会,这是社会对企业家的期待。企业家首先是个人,拥有一个优秀人格的企业家,才是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创业维艰,企业家值得尊重,但不要在追逐目标的同时,忽略人性中细节的小美好,因为很多人的大事,对你可能是小事,你的小细节,对很多人可能是大事。不管是许连捷吃泡面还是任正非深夜打的,对社会传递的就是这种正能量,所以能引发反响,值得尊敬。

  (记者_王文通 施珊妹 李晓明 郑翔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许连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