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文化名家晋江行” 看晋江说晋江写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2-20 16:18
  

  素素:“晋江对文化充满敬意,我对晋江也充满敬意”

  人物名片 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大连市作家协会主席、大连市文联副主席,高级编辑

  素素

  素素是一位擅长写城市的细致和厚重的作家,她曾以大连各具特色的静态建筑为描写对象,叙述了大连的城市变迁史,她的《流光碎影》一面市就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进入大连历史的极佳读本。

  在晋江行的短短时间里,晋江也给素素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晋江不仅在经济上是巨人,而且能对文化很尊重。正因为晋江对文化充满着敬意,因此我也对晋江充满敬意。”素素说:“正是晋江人的慧根、文脉,包括对祖先的怀念,以及来自骨血里对传统、伦理,对文化的敬畏,使晋江对文化有了坚守。”

  素素在大连,也一直呼吁保护城市的历史建筑。她说:“因为建筑是一座城市的编年史,不同年代的建筑有不同的特色,它让这座城市的历史没有空白和断裂。也可以说,它就是城市的记忆。所以我对不分青红皂白粗暴的拆迁,是非常愤怒的。而这几天在晋江采风,我非常兴奋,因为看到这里能够对传统建筑有所保护。尤其是晋江这样经济发达的县市,这种保护不是对大城市的跟随,而是来自它一种本身骨子里对文化的尊重。”

  素素也建议,晋江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继续坚持保留住乡愁、留住城市的记忆。她说:“一个人没有记忆是很可怕的,要留住一个城市的记忆,就是要留住文化;做好保留,就是今后城市发展的潜在优势,也是一座城市未来的优势。”

  杨少衡:深入挖掘城市文化资源需坚持不懈

  人物名片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巡视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近几年来,多次应邀参加五店市元宵笔会的省内作家杨少衡,对于晋江的发展情况较为熟悉。但即使是这样,他还是觉得每一次来晋江,都有新发现、新惊喜。

  “五店市传统街区是我每次来晋江必去的景点,现在感觉街区更完整、更兴旺,各个业态、各方面的软硬环境的建设也都更完善了。”杨少衡说,他曾在五店市传统街区还没有建设前来过,后来每一次来五店市,都会发现有新的建设、新的进展,而今年则感觉五店市已经很完整了。

  除了五店市传统街区,梧林社区也给杨少衡带来了震撼。“梧林社区应该是今后晋江可以开发的很重要的一个文化资源,是很有潜力的,我们一同参观的作家朋友都认为梧林社区是值得住下来的,可以一栋房子一栋房子去走、去感受。”

  杨少衡还应邀参加了蔡其矫诗歌研讨会,他说:“现在蔡其矫虽然已经过世十年了,但还是经常被人所提起。他的诗集、全集不断出版和被研究,这其中有蔡其矫诗歌本身的魅力,还有就是他的家乡晋江对他的看重。现在晋江已经抓住了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深入挖掘城市的文化内涵、文化名片,这是对的,需要的就是坚持下去。”

  孙绍振:在晋江找到了安慰 文化的根不能丢掉

  人物名片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绍振

  对晋江熟悉的孙绍振,却因为工作忙碌的关系,并不常来晋江。

  孙绍振聊起了他以前对晋江的印象:“晋江我很早以前来过,晋江改革开放发展得比较早,经济很活跃。以前晋江给人的感觉,一方面是比较‘土’的一座城市,满街都是穿着拖鞋的人;另一方面晋江又非常的开放,有很多外来的东西很不错。民风上,晋江也同样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一方面是非常传统,文化很深厚,像传统建筑上,对联、牌匾都有很深厚的古典文化的传统;语言,闽南语也是保留了中原的读音;但另一方面,晋江又非常开放。”

  这一次来晋江,孙绍振更多的是感觉到了惊喜:“晋江的城市面貌有了大改变,城市充满了活力,是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同时也有了‘国际范’,机场都是国际机场了。但同时,晋江又把传统建筑保留了下来,这些红砖建筑我看了很亲切。一方面是最先进、最开放的,另一方面又有最传统的,这样的晋江令人惊喜。”

  孙绍振说:“文化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文化的根在晋江很深,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依然不能把文化的根丢掉。晋江在这一方面做得很好,我在晋江找到了安慰。”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文化名家晋江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