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蔡其矫是晋江的,更是世界的 蔡其矫诗歌研究会成立引关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2-20 09:23
  
参观蔡其矫故居

  晋江新闻网2月20日讯 晋江籍当代著名诗人蔡其矫被誉为诗坛的“常青树”,他的一生,正如他所写的一句诗:“宁做沥血歌唱的鸟,不做无声沉默的鱼。”日前,“文化名家晋江行”活动中,纪念蔡其矫逝世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也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活动内容。晋江成立了蔡其矫诗歌研究会,举行了蔡其矫诗歌专题研讨会及诗歌音乐会,近期还出版了包括《蔡其矫研究资料专集》(上下册)、《永远的蔡其矫》和《蔡其矫年谱》等。

  晋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颜长江当选蔡其矫诗歌研究会的会长,他说:“蔡其矫整整影响了我们几代人,以前蔡老经常回晋江家乡来,每次他回来,都有很多文朋诗友来拜访蔡老,大家的心里都很敬仰他,他也带给我们很多鼓励和正能量,他对诗歌的追求和执着,也成为我们的一个标杆。蔡其矫诗歌研究会的成立,是研究蔡老一种很好的形式,也是对蔡老的一种怀念。研究会成立以后,我们会在各方面进一步搜集他的作品和对他的作品做进一步的研究。”

  蔡其矫儿子蔡三强承诺说:“在蔡其矫诗歌研究会有需求时,将尽可能地提供相关的资料使其工作正常开展。”

  海内外一批研究蔡其矫的专家学者也应邀来到晋江,为进一步推进蔡其矫的诗歌研究建言献策。其中,不少人认为,蔡其矫诗歌研讨会的成立不仅是晋江的,还具有全国性的意义。

  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炳根说:“蔡其矫所有的诗、发表出来的作品有760首,还有将近200首的诗歌没有公开发表。蔡其矫诗歌研究会的成立,既是晋江的,也是福建的、中国的。不要在一个地方开会,还应该到蔡其矫生活过的地方,到他走过的地方去开会。建议出版蔡其矫研究的刊物,这样可以让研究蔡其矫的作品有一个发表和交流的平台。”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教授陈仲义也表示:“蔡其矫诗歌研究会表面上似乎推迟了十年,其实各项工作在扎实地进行并不迟缓,建议将蔡其矫诗歌研究会的定位提高,研究会不只是晋江的,还具有全国性。”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散文家、影视艺术家颜纯钧建议说:“蔡其矫诗歌研究会成立后,要把门打开,让更多研究蔡其矫的人都来参加。当下是一个新传媒的时代,建议可以拍摄一部蔡其矫生平的专题片。”

  菲律宾菲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诗人王勇认为,蔡其矫的作品还应该向海外传播,他说:“蔡其矫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去过菲律宾,但是菲华文学界已经没有保留他在菲律宾的活动记录,只能网上查到他曾在中国作协的组织下去过。菲律宾以晋江的移民为主,蔡其矫又是晋江的诗人,我们会努力尽量搜集有关蔡其矫在菲律宾的活动资料。同时,也建议可以将蔡其矫的作品翻译成外文,对海外进行推广。”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蔡其矫|文化名家晋江行|诗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