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传统民俗 让你一次看个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2-12 10:23
  

民俗踩街 两岸春祭 数宫灯 舞香龙

东石传统民俗让你一次看个够

数宫灯

  晋江新闻网2月12日讯 东石元宵忒热闹!昨日,2017年元宵“闽台东石灯俗”系列活动迎来欢庆高峰。民俗踩街、两岸春祭、数宫灯、舞香龙等活动相继“闹元宵”,让东石镇及周边市民欢庆了一个传统、热闹的元宵佳节。本报通过微信平台直播的东石元宵,更是吸引了8万多的阅读量。

  昨日下午1时许,东石古寨广场人声鼎沸。在震天的锣鼓声中,万众期待的民俗踩街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开道阵、礼乐队、花灯组……近千米的踩街队伍,成为东石镇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中,来自我国台湾和金门的11个团体为踩街队伍增添了华彩。

  “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晋江水引到金门,我们可不就是同饮一江水吗?”来自金门金湖镇的黄景俊第一次来东石,“感觉很亲切,下次还要来。”

  下午3时,随着一声“点炮,开祭!”两岸春祭在嘉应庙内举行,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蔡武璋担任主祭。闽台东石灯俗代表性传承人蔡尤资介绍,从前东石迁移到台湾的游子没有祠堂可以祭祖,在元宵时节就到当地的三公庙对着故乡的方向祭拜,由此逐渐形成了三公庙(嘉应庙)春祭的习俗,“这是一种寄托思乡之情的方式。”

  春祭结束后,在缤纷的宫灯下,两岸乡亲共同抬头、举手,数起象征子孙兴盛的宫灯。今年,嘉应庙内共有43对新人送来的宫灯,其中一对是台湾鹿港的林国忠先生送来的。林国忠告诉记者,这已是他第七年参加数宫灯活动,去年底他的独子成婚,今年他代替儿子送来一对花灯,“这里是我们的根,当然要一起来挂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嘉应庙内男女老少比肩接踵。“一杯!”“两杯!”“三杯!”新人每卜出一杯,人群中就响起一阵欢呼。在卜灯的欢乐氛围中,大家一边赏灯一边猜谜,元宵佳节快乐而充实。

舞香龙

  爆竹声声、锣鼓喧天。晚7时30分,东石元宵必点“曲目”——“舞香龙”在梅峰型厝村热闹登场。两条周身插满贡香的香龙在广场短暂落脚后,随即兵分两路,环绕全村巡游“送福”,所到之处皆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目不暇接的闪光灯。

  “双龙来啦,双龙来啦……”晚9时许,两条气宇轩昂、闪着火光的“火龙”合舞起来,霎时间,腾跃飞奔的“火龙”驱走了料峭的春寒。

(记者_许春 林文婧 陈巧玲 郑翔 文图)

标签:东石|数宫灯|舞香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汝羚陈汝羚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