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泉州“非遗”东石型厝舞香龙 今年首度上演“双龙”齐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2-09 08:22
  

  晋江新闻网2月9日讯 元宵佳节,夜空中最耀眼的除了花灯,当数东石镇梅峰型厝村的舞香龙了。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当夜幕降临,长达28米的香龙,在30个年轻小伙子的协同舞动下,将翻腾起舞、翱翔夜空。今年正月十五当晚,将首度出现“双龙”齐舞的壮观场面。

  今年首度上演

  “双龙”齐舞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梅峰型厝村,元宵虽然未到,但村庄已张灯结彩,呈现一片喜庆的氛围。在村中普安庙的仓库里,两条各长28米的香龙已经扎好,正待元宵佳节的到来。

  型厝村党支部副书记蔡东列介绍,2010年,“舞香龙”民俗活动被列入晋江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被列入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积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为了更好地促进该“非遗”项目的传承,型厝村特意制作了两条香龙。在正月十五当晚,型厝村将首度出现“双龙”庆元宵的热闹场景。在舞香龙的同时,烧火马(火把)、酒盏灯、烧火鼎等节目,也将同场斗阵欢庆。

  “每年香龙一舞,除了本村2000多村民全员出动外,隔壁多个村庄及许多外来人员,也纷纷被舞香龙所吸引,形成数千人齐聚型厝村内的壮观场面。”蔡东列说。

  此外,正月十四晚上8点半,梅峰型厝村的舞香龙也将飞腾在东石金世片区妈祖宫前。

  东石镇副镇长施建成介绍,型厝村舞香龙传承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东石镇重要的传统文化民俗。此次,东石镇举办2017元宵“闽台东石灯俗”系列活动,梅峰型厝村的舞香龙将是重头戏之一。

  两条香龙

  3人扎了8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元宵节的传统既定“曲目”,型厝村的成年男子人人都会舞香龙,也都舞过香龙。

  今年57岁的蔡巩固从18岁起就是舞香龙队伍中的一员,“舞了十多年,后来舞不动了,就换新的小伙子。”蔡巩固说。

  扎了20多年香龙的蔡文顿告诉记者,香龙由稻草、麻绳和铁丝扎成,通常有13节到15节。因为舞之前,周身要扎满特质的香,所以香龙必须扎得十分紧实,一条重约一两百公斤。一个舞龙队伍大约需50多名青壮年,轮流替换上场舞龙绕村游行。

  虽然村里人人会舞香龙,但会扎香龙的人却不多。70多岁的蔡文顿是香龙的代表性传承人,另外村里30多岁的蔡正允是将接替蔡文顿的新一代传承人。

  今年的2条香龙是蔡文顿、蔡正允及另一名小伙子三人共花了8天时间扎成的。为了扎好香龙,蔡文顿的双手不仅被割裂了好几道口子,还磨出了水泡。

  “扎香龙技术,虽然不像舞香龙人人都会,但在村里也是代代相传。”蔡东列说,近年来,东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制定了保护舞香龙的五年计划,进一步助推香龙民俗活动进校园入课堂,相信今后型厝舞香龙民俗将会得到更好地发扬和传承。

(记者_许春 文图)

标签:非遗|舞龙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