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瞄准“国际化” 福建晋江打造创新型品质城市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6-12-20 11:45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19日表示,今后五年,晋江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将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当天,晋江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刘文儒认为,在国际化层面,晋江有“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海丝”先行区等战略机遇;在创新方面,有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载体,有晋华集成电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还有17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在品质城市方面,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这些都是未来五年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经济总量已连续23年位居福建县级首位的晋江,在过去5年取得了好成绩,其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工业产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上升到全国第5位。

  面对这份抢眼的“成绩单”,刚刚当选为晋江市市长的张文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仍指出诸多“不足”:城市对创新资源要素的吸引力不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够快,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供给还不能适应产业城市转型需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面临较大压力,晋江经济发展面临重要转折。

  张文贤表示,今后五年,晋江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和改革攻坚期,既具备转型跨越的有利条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既要引领发展,又要破解难题。

  为实现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晋江提出今后5年将对标北上广深等城市,把制度创新重点转向完善规则、强化监管等领域改革创新,聚焦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晋江区域建设,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同时,晋江将坚守实体经济根基,营造链条完整、配套齐全、要素完备的产业生态,瞄准高端、新型、重化产业方向,推动集成电路、石墨烯、智能装备等产业项目落地,集中力量打造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中国石墨烯产业前沿高地,有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城市形态,力争2021年城市建成区拓展到11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70%。

  张文贤称,今后五年,晋江将面向国际化,壮大新动能,加速双转型,创造好生活,开创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新格局,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力争在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8%。

  (郭斌)

标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