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民盟厦门市委换届完成 陈昌生当选主委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海西晨报  2016-11-29 11:44
  

  民盟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委副主委名单

  主委:陈昌生

  副主委:胡荣李波齐晓玲黄敏沁陈希梅

  27日,中国民主同盟厦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团结大厦召开。市领导叶重耕、张灿民、陈津、陈昌生、高玉顺,市政府党组成员韩景义,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出席开幕式。大会选举产生民盟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陈昌生当选为民盟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代表中共厦门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叶重耕说,过去五年来,民盟厦门市委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就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厦门老字号品牌保护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得到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希望民盟厦门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继续和中共厦门市委和衷共济,携手并行,团结和带领广大盟员,为我市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献策出力。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在闭幕式上强调,民盟厦门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要团结带领广大盟员,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围绕中共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共厦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同心同德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凝心聚力,发挥优势,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汇聚磅礴力量。

  【党派名片】

  中国民主同盟

  简称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民盟厦门市委成立于1950年10月1日,至今66年,经历了十二届委员会。现任第十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昌生,副主任委员:胡荣、李波、齐晓玲、黄敏沁、陈希梅,秘书长王东良。

  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盟员1931人,其中教育界占57.7%,文化、科技界占11.6%,具有高中级职称占80.9%。全市基层组织64个、专门委员会10个、参政党理论研究会1个、美术院1个。

  目前盟内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全国政协常委1人,全国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3人,市人大代表9人,市政协委员23人,区人大代表11人,区政协委员51人,高校副校(院)长3人,正处级以上干部23人。

  【主委简介】

  陈昌生,男,汉族,1957年8月出生,福建平潭人, 2000年1月入盟,1982年1月毕业于上海水产学院,大学本科。现任集美大学教授。他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市科技一等奖、全国劳模等多项荣誉,被誉为“海洋世界探秘者”。陈昌生当过“知青”,先后担任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任福建省政协常委,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副主委,民盟厦门市委主委,厦门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

  【晒成绩】

  五年来,民盟厦门市委先后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全国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民盟全国组织发展工作先进集体”“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民盟湖里区基层委、思明区经济一支部荣获民盟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民盟湖里基层委还获得“民盟全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链接】

   一份信息推动一项国家制度改革

  民盟厦门市委积极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 卫琳 通讯员 林涛)

11月27日,中国民主同盟厦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记者姚凡摄)

  今年6月底,厦门艾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先生到国外出差,想起今年公司年报时限要到了,于是通过手机填好信息发布,轻松完成了年报工作。张先生经营公司已有20多年,对以前每年打印一堆材料到工商部门年检窗口排长队的情景,至今还印象深刻,“现在我人在国外就能办年报,太方便了!”不仅张先生,厦门近40万大小老板都受益于2014年3月起实施的商事主体“年检改年报”制度。而这项制度的创新思路,来源于民盟厦门市委提交的一份信息——《建议将企业年检制度改革为年度报备登记制》。正是这份信息,被全国政协信息局以单篇形式采用,提交给中央领导决策。不久,国务院发布《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在全国启动了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其中就包括改革年检制度。

  一份信息推动一项国家制度的改革,民盟厦门市委参政议政水平可见一斑。五年来,民盟厦门市委会围绕我市发展大局,共发出信息1495条,完成课题150多个,一份份新鲜热辣、聚集民生热点难点的信息和建议,折射出民盟厦门市委参政议政的激情、对深化改革的殷切期待和浓浓的民生情怀。

   小小互花米草惊动中南海

  一份信息酝酿制度的改革;一个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次调研解决实质问题。五年来,民盟厦门市委围绕本地经济发展转型、生态环境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议题针对性越来越强,调研成果转化与落实率越来越高。

  11月14日,中央统战部给厦门市委统战部寄来一份告知函:“民盟厦门市委提交的信息《建议采取措施遏制互花米草对我国海岸滩涂湿地的入侵》被中央统战部《零讯》2016年专报第260期采用,报送给中央领导人,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重要批示。”

  互花米草在我国海边滩涂很常见,厦门环岛路大量种植。它起源于美洲大西洋沿岸和墨西哥湾,因为地下根茎发达,可以很好地保滩护堤,被各国大量进引。

  但民盟盟员、海洋三所助理研究员周在明发现,互花米草的疯狂生长,会直接导致滩涂土著植物数量锐减,原来生长在滩涂的小动物出现生存危机,进而影响海里的鱼类。一颗小小的互花米草竟然可以影响到当地渔业、生态环境甚至船只运行!

  今年6月24日,周在明与民盟市委主委、集大教授陈昌生共同提交信息,呼吁相关部门联手制定控制互花米草疯狂生长的应对实施办法,并提出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等具体防控建议。就是这则信息,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控制措施正在制定中。

   深入调研一年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2015年12月3日,厦门市政府颁布《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一年来,我市已有上百个小区据此选举成立了业委会。这部由民盟厦门市委推动出台实施的《实施细则》被称为一部详细而接地气的物业管理“指导手册”。

  买房一阵子,物业管理一辈子”。楼梯明明很脏,保洁员却看不到;小区公共绿地被占没人管;电梯广告越来越多,谁在收费?钱呢?业主野蛮装修、不交物业管理费……业主们对物业管理的积怨,物业碰到不讲理业主的苦恼,都将随着2015年12月3日颁布的《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实施细则》的落实逐渐得到解决。

  如何成立业委会、业委会怎么交接、业主装修怎么办……实施细则共五十四则条款,每一则都凝聚了民盟厦门市委的智慧结晶。

  2010年国家发改委的一项统计数据披露称,中国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纠纷年增长率达到192%。2014年,民盟厦门市委成立“规范我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和运作”课题组,进入社区、居委会、街道、建设管理部门和物业公司展开深度调研,完成了课题报告。

  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民盟厦门市委推动10名人大代表联合提出“关于规范我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和运作”议案,很快得到市人大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当年市人大常委会议程。议案提出后,又经过一年时间的不断追踪、推动,最终促成了《实施细则》的出台和实施。

   全国首创个人领衔议案推动地方立法

  由十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立法议案,并最终促使议案走向立法,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首例,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民盟厦门市委作为该项立法的推动者,历时三年,始终关注,不仅推动了厦门市老字号协会的成立,还借民盟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朱奖怀任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机会,以其个人身份领衔提出议案,推动了地方立法进程,也创新了参政议政与地方立法有效对接的新模式。

  2013年,一些文史专家反映,厦门老字号品牌缺乏保护、经营困难,山寨老字号泛滥,部分老字号祖庭被拆商号灭失等问题日趋严重,引起了民盟厦门市委的重视,他们立即召集知名老字号企业、著名文化人士、工商、总商会、闽南文化研究会等众多政府及社会团体,共同就“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召开专题研讨会。2014年12月9日,在民盟厦门市委的帮助下,“厦门老字号协会”正式成立。同时,民盟厦门市委和老字号协会联合组成课题组,对老字号困境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形成了《厦门老字号保护立法调研报告》。该报告论述了保护和发展厦门老字号的意义、对厦门老字号实行立法保护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厦门老字号保护的基本框架。

  2015年2月“两会”期间,由朱奖怀领衔的十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保护厦门老字号立法的议案》,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2016年3月,该立法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6月30日,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在早晨的“第一时间”栏目对该话题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6次会议将于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福州召开,会议议题之一是审议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报请批准的《厦门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

  【看数据】

  2011年-2016年,民盟厦门市委完成重点课题126个、省委课题12个、市政协课题14个、市委统战部课题6个、与有关单位合作调研课题5个,另外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呈阅件12个。

  截至今年10月30日,共发信息1495条,被有关部门采用823篇次,26条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8条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63条信息被民盟中央采用,426条信息被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及民盟福建省委采用。12条信息获得省领导批示,23条信息获市领导批示,20条信息作为党外人士建言专报市主要领导。

  【小故事】

  2013年3月1日,民盟市委与大嶝田墘社区签订“同心”共建协议。3年多来,双方在明代防护林保护、文化下乡、红砖厝保护、排洪渠建设、成立教育基金、文化讲堂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合作,形成了“民盟田墘一家亲”的良好局面,成为党派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范本。

   “同心”牵手播撒一路光明

  ——民盟厦门市委与大嶝街道田墘社区共建纪实

2015年8月16日,厦门老字号企业授牌仪式现场。

  大嶝是我市两岸经贸交流平台,新的对台旅游、购物集散地和旅游景区。但是由于道路规划等原因,大嶝岛通往“大嶝小镇”、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交通干线一直没有路灯及交通安全设施,安全状况堪忧。2012年底,1个月内,大嶝岛上主要干线环嶝北路发生两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两名当地居民意外身亡。该路段附近有幼儿园、部队后勤中心和商店等人口密集单位,居民们对交通安全普遍表示担忧。

  得知此事后,民盟立即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家前往大嶝进行实地调研,对环嶝北路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向市主要领导提交了呈阅件《关于改善“大嶝小镇”交通干线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明确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尽快解决环嶝北路路灯工程以及红绿灯、人行斑马线等交通安全设施问题。此后,民盟市委多次追踪呈阅件的办理情况,经过1年多的呼吁和努力,2014年,环嶝北路路灯工程完工并全线亮灯,田墘居民对民盟市委的帮助非常感激。

  2014年5月,民盟市委在考察红砖古厝时,了解到田墘现存的明代防护林遭到严重破坏,亟须尽快保护和修复,立即向盟内企业家征求建议,寻求解决的办法。盟员黄素华、刘国全先后3次捐赠树苗,用于修复防护林。当年8月21日,田墘1000多名群众汇聚在社区小剧场,庆祝田墘社区教育促进会成立典礼。民盟市委参加庆典并捐赠了5000元教育基金,用于开展助学活动。

  2015年6月24日,民盟厦门市委领导率队前往大嶝中学签订“同心”共建协议,此后开展了书画笔会现场教学等活动。2015年11月,由民盟厦门市委主办、厦门市金联协办的“同心”文化下乡暨纪念林希元文艺晚会在田墘社区召开,金门县政府也组织了15名代表参加了晚会。厦金同胞共聚田墘,气氛热烈而融洽。

  2016年7月23日下午,民盟市委为田墘社区希元书院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健康课——健康从自己做起。12月3日,民盟还将为田墘带去关于闽南文化的第二场讲座。

  5年来,民盟市委工作人员往返于大嶝岛和团结大厦,而当初的那盏路灯一路洒落光亮,见证着田墘社区在文化、生态、教育等方面的变化,见证着民盟市委在社会服务方面走出的这条坚定踏实的路。

(记者 陈璇 通讯员 林涛)

  【相关】

   陈昌生当选民盟市委主委

  27日,中国民主同盟厦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津,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高玉顺,厦门市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局局长韩景义等领导受邀出席。

  大会选举产生了民盟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其中,陈昌生当选主委,胡荣、李波、齐晓玲(女)、黄敏沁(女)、陈希梅(女)当选副主委,秘书长为王东良。

  厦门民盟的主界别是教育、科技、文化。截至今年10月底,厦门全市民盟基层组织共64个,民盟盟员1932人。

  特别要提到的是,由盟内市人大代表领衔联名提交的《关于保护厦门老字号立法》议案,今年被列入《厦门市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立法计划正式项目。据称,该法规是全国首部促进老字号保护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全国首部由代表联名提出并列入常委会议程审议的地方性法规,开创了两个全国第一。

(记者 许蔚菡 通讯员 林涛)

标签:民盟|换届
稿源: 厦门日报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