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民间职业演员的 【高甲人生 】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8 09:10
  

张花格 表演《三请樊梨花》。

  张花格:学武旦太辛苦蹲厕所都困难

  如果不是对戏曲的一腔热爱,张花格说自己不能从武旦的路上坚持下来。

  “学武旦太辛苦了,有很多高难度的动作,练习踢刀踢枪的动作,踢得双脚瘀青,连上厕所都蹲不下去。”回想起自己的学戏历程,张花格十分感慨。

  1983年出生的张花格,16岁进入泉州市打城戏实验剧团。“上初中的时候,自己喜欢披着床单假演戏。真正进入剧团,才发现学戏很不容易。”张花格说,打城戏以武打杂技为特色,因此对演员的基本功要求很高。剧团请了各省的一些老师来教基本功,形体、毯子功都是要练的,先学三年基本功才能登台。同批的40多位同学,有将近一半人因为受不了苦,离开了剧团。

  张花格在打城戏剧团待了5年,后来因为打城戏剧团经营艰难,转行到了民间的高甲戏剧团。

  “我在打城戏剧团的时候学武打吃了不少苦,但是高甲戏以文戏偏多,一开始很不适应,感觉自己学了那么多武打的东西,没有用上很可惜。”张花格说,这一次选择《三请樊梨花》参加武旦行当的比赛,是师兄弟们的建议。通过这一次的比赛,她获得金奖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把过去那些丢下的“功夫”,又拾起来了。

  虽然还有功底在身,但是为了参赛也还需重温练习。张花格的师兄陈烽华一边准备自己比赛的同时,一边也来帮忙搭戏。还有很多的老师、前辈,也经常在排练中给她意见。

  “演戏多年,一直不敢放松自己,就怕自己懈怠。”张花格说,今年年初,她加入了小百花高甲剧团后,剧团团长颜迎梅知道她很适合武旦,会针对性地为她找适合的剧本。虽然有时候压力大,但是日子过得很充实。

  张花格说,对戏曲的兴趣,是她一直坚持的动力。而家庭的支持,则是她能坚持的原因。张花格的老公也是高甲戏的演员,当两个人都出去演出时,家里的孩子就由公公婆婆照料着。尤其是这一次为了参赛,早上早起排练,下午参加剧团排戏,晚上还要演出,家里都顾不上,都靠家人支持。

  蔡惠逢:坐月子都想着演戏

  1988年出生的蔡惠逢是本次参赛中,年纪最小的一个演员,她在参加泉州市高甲戏行当比赛中,在《巾帼情缘》里饰演顾韩梅,在闺门旦这一行当中,获得民间职业组的二等奖。

  蔡惠逢抱着3岁的孩子接受记者的采访,“婆婆去世了,每天我忙着演戏忙着带孩子,家里里里外外都要靠我一个人。”蔡惠逢说,即使这样的生活很辛苦,但是她从未想过放弃戏曲生涯。

  蔡惠逢小学毕业,和陈烽华、张花格一样,也是泉州打城戏实验剧团出来的。她小学一毕业,看到剧团在招生,就去报了名。三年的培训结束后,由于自己的一位亲戚办了个民间的高甲剧团,她应邀回到了老家东石,进入亲戚的剧团。

  虽然学的是武戏,但是蔡惠逢对于文戏更感兴趣。没有经验,就从小宫婢角色开始,一点点地从舞台上学习优秀演员的表演技巧,在舞台中慢慢累积经验,丰富自己。在《巾帼情缘》这一参赛选段中,虽然以文戏为主,但也有部分的武戏,这给了自己很大的空间。她觉得自己在这样的戏路上,还有上升的空间,今后将继续提升和学习。

  蔡惠逢的老公王乾坤来自一个戏曲世家,公公擅长唢呐,一家人都喜爱戏。她生完孩子在家坐月子的时候,每天晚上就在家里算时间—— 7点要开始闹台了,9点大家应该正忙着演出,10点应该快演完了……“坐月子”对于蔡惠逢来说是“度日如年”,才在家待1个多月,她就想去演戏。老公本来不同意,但也没拦住。

  蔡惠逢说:“我喜欢演戏,没演戏憋不住,生活再辛苦,一演戏我就高兴了。”

记者 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民间|职业|演员|高甲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炜鹏吴炜鹏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
活动抢先看
热点新闻
最新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