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闽清“民间故宫”宏琳厝 将涅槃重生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6-11-23 12:20
  

  宏琳厝内景(受损前资料图)

  “皇宫当游紫禁城,民居应览宏琳厝。”这是往日宏琳厝大门外吸引游客的标语,作为全国最大古民居,宏琳厝有着“民间故宫”的美誉。厝内廊回路转、结构精巧,行走在大块鹅卵石和青石板铺就的长长横街上,恍若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马褂长袍的年代。

  可惜的是,今年7月,受台风“尼伯特”影响,宏琳厝受损严重,往日的风景难再寻觅,令市民惋惜不已。得知这一情况,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随即决定由公司出资全面修复宏琳厝,以保护传统文化,留住乡愁。目前修复工程已开工,“民间故宫”即将涅槃重生。

  设计精巧,生活防御设施齐全

  据考,宏琳厝由药材商人黄祖嘉(1755—1815,字作宾,号寅轩)始建于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并由其子宏琳建成于1823年,前后历时28年。全厝占地面积1.7万多平方米,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厝内雕梁画栋,工艺精湛,是一座难得的一次性设计、一气呵成、整体结构精巧的民居建筑。

  除了大气之外,宏琳厝还拥有各项齐全生活和防御设施。外墙东南角与西北角各建一间兔耳(望哨),用来观察四周动态。墙脚以及厝内两条横街上设有许多镂空小花格,这些看似装饰的花格,日常用来通风、排水,遇匪盗时,又可作攻击眼,出其不意攻击敌人。厝内每个房间的门少则3个、多则6个,进出自如,外人初入厝内,如走迷宫,不知东西南北。

  更令人称奇的是,宏琳厝地下纵横的下水道和安排得当的窨井相连成整体。宅旁的消防渠保持清水畅流,窨井多设在上下沟的交汇处。整座房屋的47口窨井按统一的位置设计,

  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就近取水灭火。由于下水道互相贯通,水就会根据人的引导,直达救火前沿。这样人性化的设计比比皆是,例如厝内窗的位置偏高,是为了保证室内生活的隐蔽性;窗屉的设计上下左右推拉,将窗扇活动空间缩小到最大程度,给生活起居带来许多方便。

  如今风光难觅修复后将涅槃归来

  曾经的宏琳厝风光无限,但却在今年的一场台风中受损严重,风光不再。记者近日到宏琳厝探访时,厝大门旁边写着“2016年7月9日,水高3.3米”,大门旁部分门墙已经倒塌,现场已经搭起了脚手架,等待着修补。

  宏琳厝管委会主任黄文修介绍,受今年台风“尼伯特”影响,宏琳厝倒塌的土墙达15堵,由于这些土墙经常是连着数间房间,倒塌的房间多达100多间。在大门旁写上当时的水位,是为了记住历史,做好以后的防灾工作。

  古厝受损,乡愁难觅,市民为之惋惜。记者了解到,目前,受益于泰禾的捐资,宏琳厝的修复工作已经有序展开。

  福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宏琳厝的修复工作。福州市出台的《文教卫体等公共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中提出,计划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倒塌建筑的残损夯土墩、木料及木构件清理工作,对裸露尚未倒塌的墙体进行抢救性保护。

  “修复工作将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工作将尽量保证历史面貌不变,材料不变,工艺不变,最大程度地还原宏琳厝的历史状态。”闽清博物馆馆长林跃先说,希望“民间故宫”能一直保留下去,成为市民乡愁所寄之所。

  (记者 刘世泉/文 包华/图)

标签:宏琳厝|台风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