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首次通缉诈骗犯 逃犯为参加儿子婚宴投案自首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6-11-25 14:58
  

  11月以来,民警七上安溪,抓住1名诈骗逃犯,劝投2名逃犯。至此,涉及厦门的5名省厅督捕逃犯20天全部落网。

  11月1日,福建省公安厅发出通知,对20名涉及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性质恶劣的在逃人员进行全省通缉,这也是福建省公安厅首次针对诈骗犯罪的公开通缉。其中,涉及厦门的5名通缉在逃人员,均是在外地作案,给厦门市民带来财产损失。

  通过车手抓住“大鱼”

  不久前,集美发生一起网上购买化工原料被骗10万元的案件。民警经过侦查,锁定两名车手,这两名车手在厦门取完钱逃往安溪的途中,被民警截获,民警从他们身上发现10万元赃款。

  随后,民警又在安溪抓获来接应2名车手的上线陈某美。而这场骗局的最终上线,是陈某美的老公苏某山。当天,苏某山就在一辆小车上观察,见陈某美被抓,遂逃离现场,民警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11月1日,集美民警赶往安溪,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锁定苏某山平时驾驶一辆泉州牌照的小轿车,活动范围在安溪、南安等地。民警根据车辆行走轨迹,初步确定苏某山租住在安溪某小区。11月2日当天,当该车出现在该小区后,民警将苏某山(男,33岁,福建安溪人)抓获。

  以孩子为突破口劝投

  11月6日,集美刑侦大队再次派员前往安溪,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劝投另一起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蔡某庆。

  民警到蔡某庆家里时,刚好碰到其爱人在家。据了解,其爱人是广西人,长期居住在广西,这次恰巧他们要装修安溪的房子,其爱人就过来张罗这事。民警了解到,他们夫妻俩结婚七八年,但一直没要小孩,近段时间正好想要个小孩,但蔡某庆却被网上追逃,让这件事陷入“无限延期”中。

  民警遂以此为突破口,通过其爱人,劝蔡某庆投案自首。经过一番努力,几天后,蔡某庆在广西向厦门警方投案自首。

  在家人劝说下投案自首

  王某田(男,49岁,福建安溪人)也是本次省厅督捕的逃犯之一。2013年,他曾因涉嫌诈骗,在浙江被判刑两年半,而错过其大儿子的婚礼,成为他的一大遗憾。不久前,他又假冒泉州某贸易公司,以售卖原材料为由诈骗厦门一市民33万元,被警方网上追逃。

  民警注意到,王某田的二儿子近期要举办婚礼,如果他还是逃犯的身份,到时肯定不敢出现在婚礼现场。于是,民警以此为突破口,向其家属开展宣传。当时,其家属表示:“二儿子结婚当天,能否让他出席婚礼?”民警听完后表示,只要王某田自首和退赃,到时量刑上可能会轻一些,也可申请取保,“但能否达到取保的条件,要各部门把关。”

  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后,11月22日,王某田在家属的陪同下到安溪魁斗派出所投案自首。随即,民警赶到安溪,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田押解回厦。

  (记者 陈小斌)

标签:诈骗|自首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