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5年出险400次骗180多万 福清一车险诈骗团伙被捣

www.ijjnews.com   福州晚报  2016-11-24 11:49
  

  伴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保险,通过车险诈骗非法牟利。记者昨日从福建省保险行业获悉,近期福清市公安机关捣毁一车险诈骗团伙,不法分子利用伪造事故、以次充好、痕迹覆盖等手段实施汽车保险诈骗,5年时间里出险记录达400余次,骗取赔偿金180多万元。目前,该案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5年出险400余次

  骗取180多万元

  2015年初,福清警方接到举报线索称,有一车险诈骗团伙多次通过伪造交通事故,向保险公司骗取赔偿金。随后,福清警方成立专案组,在省保险行业协会配合下,福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掌握到该团伙由郑某、王某等12人组成,均从事汽车维修、汽车美容等工作。

  据悉,该诈骗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在2010年至2015年间,成员交替变换投保人、报案人、驾驶员等角色,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伪造交通事故,出险记录高达400余次,向保险公司骗取赔偿金180多万元。

  2015年12月,专案组在福清市某汽车修理店、某汽车美容修理店抓获郑某、王某、吴某、刘某、陈某、倪某、阮某明、阮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随后,又在福清火车站、龙山街道抓获黄某威、董某,在四川平昌县、浙江鄞县抓获黄某、潘某。截至2016年3月,郑某等12名犯罪团伙成员均已被抓获,目前已被移送起诉。

  民警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些车主受不法分子诱惑,参与到汽车保险诈骗中,为犯罪分子作案创造条件。

  车险诈骗花样多

  贪便宜小心上当

  近年来保险业快速发展,保险诈骗层出不穷,车险诈骗更是常见。福清警方分析发现,不法分子作案时主要有以下骗保手段:一是伪造事故,编造未曾发生的事故经过,骗取保险公司理赔款;二是以次充好,在制造事故前,将车辆上没有损坏或新的部件拆卸下来,用破旧或已经损坏的同型号部件替换进行碰撞,待维修时再将车辆原部件换上,然后虚报更换部件维修费用;三是痕迹覆盖,与汽修厂内的待修车车主协商,人为再制造新事故,新事故的碰撞痕迹对旧事故碰撞痕迹进行覆盖,在一次维修中诈骗两次或以上保险金。

  根据规定,个人保险诈骗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单位保险诈骗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都会被追诉。警方提醒车主,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到正规的汽修厂维修,并在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亲自办理赔偿事宜,并随时关注车辆修理情况,不要贪便宜落进骗保违法犯罪的陷阱。

  据了解,去年福建保监局稽查处、福建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成立福建省反保险诈骗中心。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曹晓强表示,今后中心将做好保险诈骗信息的收集、汇总、共享和移交工作,为公安机关有效侦破保险诈骗案件、打击保险犯罪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记者 杨剑峰)

标签:诈骗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