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闽D牌车龄不超3年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6-10-28 10:44
  

  从出现之日起,网约车就行走于法律边缘,随着国家政策出台,网约车如愿以偿获得合法身份。然而,网约车不是你想开就能开,仍得达到相应标准才可上路。

  随着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相继发布,昨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也公布了《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即日起至11月2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悉,此次公布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是在国家和省级规章、政策的总体框架下,结合厦门实际,并借鉴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做法,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的准入和许可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细化要求。

  在厦门,加入网约车需要什么标准?晨报记者一一为您解读。

  网约车车辆

  持有闽D牌照车龄未超过3年

  什么样的车辆可以参与网约车运营?各地的标准略有不同。为了防止外地车辆过多涌入厦门造成交通拥堵,同时提升安全性能,厦门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必须是闽D牌照,且首次申请车龄在3年以内。

  与此同时,按照国家规定,网约车需是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对比北京、深圳等地,厦门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的车型档次不低于现有主流巡游车,以轴距和排量作为网约车车型准入的主要条件,二者必须同时达标。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网约车车辆经营许可期限自机动车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之日起不超过8年;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其他标准详见制图)

  网约车司机

  没有户籍要求 未达退休年龄

  相比北京、上海等地,厦门《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网约车驾驶员的准入条件除国家和省级文件有关规定外,并没有强制要求必须具备厦门户籍。

  但是,为了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保障乘客安全,规定非本市户籍人员须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含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满6个月以上)。

  同时,还要求驾驶员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对于已具有巡游资格的驾驶员,《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创新、便民措施,最近3年诚信考核等级在AAA级以上,且符合网约车驾驶员准入条件的,可以免试直接申请增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其他标准详见制图)

  网约车平台

  不得转嫁责任 要为乘客买保险

  根据国家规定,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线上服务能力由省级相关部门进行审核认定,线下服务能力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审核。

  与此同时,厦门《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对出租汽车从业者以及乘客的相关行为提出了一些规范要求。

  如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对接入的车辆和驾驶员负有管理责任,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车辆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时,应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平台公司应当承担的责任。

  网约车不得巡游揽客和轮排候客、不得进入巡游车专用候客通道;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电召服务方式提供运营服务的,应严格按照本市巡游出租汽车的计程计价方式和运价标准计收乘车费用;以及乘客要遵守相关乘车规范等。

  顺风车、拼车

  不属网约车每日不超过4次

  国家明确私人小客车合乘属于民事互助行为,是一种共享出行方式,不纳入网约车管理。

  为了防止平台公司以提供私人小客车合乘(含顺风车、拼车)信息服务为名变相从事网约车运营或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厦门《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平台提供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的行为做出规范,要求独立设置合乘软件、每车每日的合乘次数不超过4次、合理分摊费用和设置计费方式、签订合乘协议明确各方权利责任等。

  三种方式反馈意见

  为确保网约车管理政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修改完善。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出反馈意见(注明联系单位、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反馈意见时间至2016年11月2日17时截止。

  1.电子邮件:

  ygctaxi#xm.gov.cn(发送邮件时请将#改为@)。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明“网约车政策意见建议”。

  2.传真:

  (0592)5679700。

  3.信函邮寄。以信件或快递形式邮寄至: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265号交通大厦1709室出租汽车管理科(邮政编码361000),请在信封上注明“网约车政策意见建议”。

  据悉,征求意见后,有关部门将再对此完善,尽快出台实施细则。

(来源:海西晨报 记者 雷妤)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网约车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