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双台风强势来袭 中央气象台将预警级别升至橙色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6-10-17 17:34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和第22号台风“海马”目前正向着我国华南沿海奔袭而来。未来一周,华南大部地区都将与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相伴。预计18日白天,“莎莉嘉”将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的强度在海南琼海至三亚一带沿海登陆,或成为1970年以来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海马”目前距离我国较远,预计20日白天进入南海,随后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中央气象台16日下午将台风预警级别升至橙色。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已经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

  台风“莎莉嘉”16日凌晨2时20分在菲律宾吕宋岛登陆,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16级,55米/秒)。16日9时,“莎莉嘉”已进入我国南海。预计,“莎莉嘉”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可能达到超强台风,并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海面靠近,18日白天将在海南琼海至三亚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米/秒~52米/秒)。18日晚上移入北部湾,然后趋向越南北部一带沿海。

  受“莎莉嘉”影响,17日至19日,南海大部、广东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岛将有10级以上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部分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12~15级,阵风16~17级以上,海南岛东部和南部陆地、三沙市及相关岛屿风力可达14~15级,大风破坏力强。

  17日开始,海南岛、广东、广西南部和西部等地将先后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其中,海南岛中东部地区有特大暴雨,累计雨量可达300~500毫米。上述地区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海南中南部发生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

  据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中心的专家介绍,台风“莎莉嘉”虽然在登陆菲律宾时强度有所减弱,但进入南海后还会再度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并且会以鼎盛期的状态登陆海南,预计海南部分地区1小时降雨量可达80~110毫米。

  据统计显示,2000年以后,登陆海南的秋季台风共有11个,且登陆时强度较弱,平均强度为10级(25米/秒)。10月仍有强台风级别以上的台风登陆海南,历史罕见,因此“莎莉嘉”有望成为1970年以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海马”紧随其后闽粤将再次受袭

  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虽然目前距离我国较远,但它的路径也直指我国华南。中央气象台预计,“海马”将于20日白天进入南海东部海面,之后将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可能在这一带沿海登陆;19日至23日,“海马”将给东海南部和南海中北部海区及广东、福建等沿海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

  专家提醒:双台风先后来袭,南海及华南沿海大风持续时间长,要特别注意防范,船舶应尽快回港避风;强降雨叠加效应显著,又逢天文大潮,要警惕内陆次生灾害影响;海南、广东、广西和福建、台湾的公众也应提前做好防御准备,不可掉以轻心。

双台风先后造访 影响有多大?
(责编:袁勃、赵纲)
标签:台风|预警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